焦點評論:從墨國地下道大爆炸談起(石富元)

2014年08月05日

 

在1992年,墨西哥中部大城發生了震撼世界的地下水道爆炸,造成了252人的死亡,500多人受傷,1萬5000人無家可歸,財產損失高達美金10億。這22年前的災難檢討,或許值得我們在災後仔細深思。

這災難在大爆炸之前的4天,就已經有很多居民反映有很濃厚的汽油味,甚至由自來水管流出類似汽油的液體。市政當局花了兩天的時間檢查,並且疏通了下水道,確實發現有大量的碳氫化合物,但是認為爆炸的危險不高,所以沒有疏散民眾。第4天的上午10點,開始第一波的大爆炸,並且在後面的一個多小時、8公里的範圍內出現了總共10次的連環爆炸,造成重大的傷亡。

 
事後的墨西哥各單位開始互相推托責任,先後有眾多的工廠負責人被指認並送上法庭,但是最後都證據不足而無罪。

經過冗長的調查才發現原因,舊有的自來水管是鍍鋅的,而汽油管是鑄鐵的,某個地方非常靠近,兩種金屬在土壤中因為電位差而產生類似電池反應而導致鏽蝕,最後發生破洞而讓汽油進入水管而產生洩漏。
此外,水管因為經過市區,非常多地區必須避開其他的管線或是地下道而採取U型的設計,讓在水管中的油氣持續蓄積在管子的較高處,讓火災及爆炸的威力與範圍都增加很多。

背後原因,是因為地下管線錯綜複雜、歷史久遠,而且各自管理,久而久之,就變成沒人管理,出不出事只能看運氣了。

防災重於緊急應變

走在東京的街頭,看到他們街道兩旁滿滿的電線電纜,甚至覺得我們台灣比他們進步,因為很多城市這些早已地下化。在街道兩旁的電線,大家用眼睛看就可以初步檢查,但埋在地底下的線路,到底有沒有人在檢查?我們是真的進步還是只是把危機埋在沙土裡面,沒有人真正曉得。


下大雨淹水,我們怪全球暖化氣候異常,沒有人考慮是否排水管線容量足夠;挖馬路的工程人員挖斷管線,我們罰錢了事,沒有人注意管線圖是否有缺漏。只要平日大家安居樂業就沒有關係,等到事情發生,第一線的救災人員,要面臨的可能會是一個恐怖的怪獸,我們今天可以很簡單地事後諸葛亮說第一時間應該怎樣才對,但是他們就像是一群輕裝的偵搜兵,遇到敵軍的坦克部隊,無論如何都不可能打勝仗,因為這是不公平的戰爭。


安全只是民眾的基本生活需求,這還談不上幸福的標準,可是大家為了經濟發展,可以犧牲安全來換取財富,才是台灣防災的重大問題。

近年來很流行的口號,是「防災減災重於緊急應變」,這句話沒有錯,只動機很不良,防災減災什麼都沒做,只是想再把應變準備的經費省下來而已。


防災減災時常造成生活的不便、增加工廠的生產成本、限制土地的開發,災難如果不發生,做這些事情,好像跟自己的官運作對。

但幸福的城堡不能建在沙地上,安全是每個人的責任。這次事件若能讓大家牢記這教訓,也算是對得起這些死難的同胞與救難人員。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