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場再現恐怖事件,比利時球員小腿被鏟成90度(圖)

本文網址︰http://news.backchina.com/2009/9/1/big5_55006.html
  去年2月23日,阿森納前鋒愛德華多當場被鏟斷腿的一幕,通過電視直播極大地震撼了全球觀眾。昨天,相同的慘劇又在比利時甲級聯賽賽場重演。令人吃驚的是,以“足球 斷腿”為關鍵詞在Google上搜索時,竟然出現了32萬條相關新聞——足球比賽中被踢斷腿的球員不在少數,更讓人失望的是,國際足壇至今沒制訂出行之有效的對策。

  
{
document.location='http://news.backchina.com/picnews.php'
}" type="image" src="http://sports.tom.com/uimg/2009/9/1/yaodongye/1251760549558_40926.jpg" onload="function anonymous()
{
if(this.width>650) this.width=650
}">


  
{
document.location='http://news.backchina.com/picnews.php'
}" type="image" src="http://img1.gtimg.com/sports/pics/20766/20766316.jpg" onload="function anonymous()
{
if(this.width>650) this.width=650
}">


  焦點

  比甲賽場再現悲劇

  當地時間8月30日,比甲聯賽上演強強對話,由安德萊赫特主場迎戰標準烈日,主隊後衛瓦西萊夫斯基遭對方球員維特斯爾鏟球後痛苦倒地不起。從慢鏡頭看,維特斯爾從瓦西萊夫斯基的左前方沖過來,一腳狠狠鏟在他的右腿小腿處。

  據初步診斷,瓦西萊夫斯基的腓骨和脛骨已經斷裂,甚至面臨截肢的危險,比利時最好的骨科專家正在為他制訂治療方案。安德萊赫特隊主教練哀漢︰ “瓦西萊夫斯基的賽季肯定報廢。”維特斯爾則誠懇道歉︰“我不是一個暴力球員,我當時是沖著球去的,我不是故意鏟傷他的,發生這樣的事情我真的感到很抱歉。”

  透視

  慘劇為何防不勝防

  去年2月,阿森納的克羅地亞前鋒愛德華多被鏟斷腿的一幕震撼了整個世界足壇。其實,類似的慘劇屢有發生。盡管FIFA(國際足聯)和各國聯賽組織嚴令禁止粗暴的犯規動作,然而重傷悲劇卻從未停止。歐洲媒體認為,頂級聯賽的商業味越來越濃引發比賽愈發激烈,是造成慘劇的罪魁禍首。

  媒體認為,“馬拉多納時期,即便是球王那次斷腿,也只是輕微骨折。跟現在愛德華多等人的小腿完全斷裂變形相比,老馬的傷根本不算什麼。”雖然球員得到了更多規則和技術保護,但從愛德華多等人的傷勢看,犯規球員的動作均是直接把球員的護腿板和小腿全部鏟斷!“如今的足球比賽,對抗更強,速度更快,在快節奏的攻防轉換中,球員們很難控制自己的動作。”

  媒體認為,大部分球員並非惡意犯規,只是在做出防守動作時,“大腦突然空白”使自己意識不到給對方球員造成怎樣的傷害。“與其讓裁判嚴控比賽尺度、加強球員的裝備保護,不如多教育球員,並且對粗暴的犯規動作采取更嚴厲的處罰。”

  延伸

  國際足聯早有舉措

  從法國人西塞,到克羅地亞人愛德華多,再到前天的比利時人瓦西萊夫斯基,足球場上的斷腿悲劇似乎永遠看不到終點。FIFA對此負有一定責任,不過,正如布拉特主席所說︰“我們一直在致力于減少足球運動的傷害。”

  布拉特說過很多謊話,但這句話絕對是真的。布拉特上台後頒布了“背後鏟球紅牌罰下”的規定。而在2002年世界杯之前,FIFA關于球員護腿板、球鞋鞋釘等保護裝備,又做了進一步的詳細規定,“所有這些舉措,都是為了避免足球場上出現嚴重受傷的悲劇。”

  布拉特與前任阿維蘭熱比起來,更看重“淨化球場”。除了嚴格限制球員佩戴戒指、項鏈等飾品外,還進一步加強裁判培訓,希望能通過裁判的嚴格執法,減少比賽過程中的受傷幾率。

  ●鏈接

  足壇

  著名斷腿事件

  ■愛德華多(阿森納)

  
{
document.location='http://news.backchina.com/picnews.php'
}" type="image" src="http://img1.gtimg.com/sports/pics/20766/20766296.jpg" onload="function anonymous()
{
if(this.width>650) this.width=650
}">


  2008年2月,阿森納客戰伯明翰,愛德華多被鏟斷腿,比賽中斷7分鐘,若非阿森納隊醫及時處理,克羅地亞人將永別足壇。英國《天空電視台》因為這一幕過于慘烈而拒絕重播慢鏡。去年底,愛德華多重返賽場。

  ■巴斯特(考文垂)

  被稱為有史以來最慘烈的一次斷腿事件。1996年4月,考文垂客場對曼聯,巴斯特被兩名對手同時踢中右腿,導致當場折斷。比賽中斷15分鐘以清除草皮上的血跡,目睹慘劇的曼聯門將舒梅切爾當場嘔吐,並在賽後求助心理醫生。巴斯特26次手術後不能康復,抱憾掛靴。

  ■拉爾森(凱爾特人)

  1999年10月,里昂隊的布蘭克一夜間成為格拉斯哥的敵人。他先踢斷了拉爾森的左腿,接著又打入淘汰對手的絕殺球。幸運的拉爾森第二個賽季神奇復出,並且贏得了一堆冠軍頭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