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勒:全球房地產 恐疲軟數年

【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路透、道瓊社懷俄明州一日電】 2007.09.02 04:17 am



準確預測出網路泡沫的美國知名經濟學家席勒(Robert Shiller)認為,美國房市可能會繼續走下坡,恐怕連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柏南克也束手無策,而且還會觸動國際房價一併下跌,房地產業景氣恐將因此疲軟數年。

席勒在8月31日堪薩斯聯邦準備銀行主辦的研討會上發表論文指出,美國身為資本主義經濟的龍頭,恐怕也會帶頭使許多國家的房屋預期價格下跌。他說,前幾年許多大都市房價飆漲,未來幾年可能大幅下跌。

席勒任教於耶魯大學,2000年3月出版的「非理性繁榮」(Irrational Exu-berance)一書,率先警告當時的多頭市場將以悲劇結束。後來網路泡沫果真破滅,令許多投資人血本無歸,也讓各界相當佩服這位經濟學家的先見之明。

他說,許多先進國家房價飆升,是很大的挑戰,至於結果會如何,現在還很難預測。這波榮景與幾年後可能出現的逆轉,對經濟決策當局是個嚴肅的議題。很難憑過去的經驗預料未來發展會如何,因為這波榮景規模之大,可說前所未見。

席勒強調,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可能也救不了房市,因為歷史經驗顯示,法定利率和房市投資的關係不大。此外,房價上漲的動力不只有經濟基本面,投資人的心理因素也影響甚大。對官員而言,這點可能才是較棘手的問題,因為這會導致投機性的泡沫,而泡沫破裂時的衝擊會迅速擴大、殃及原來不相關的房屋市場。

他也奉勸Fed最好不要貿然降息,以免幫倒忙。主管單位和國會議員若打算制定新規定,助更多人一圓「購屋夢」,最好還是三思而後行,因為有些家庭就是負擔不起房貸,公共政策不該只是一味鼓勵民眾買房子。

席勒表示,投機市場本來就不可測,美國市場衰退後也可能反彈回升。他以倫敦為例,在1983到1988年間,房價先跳漲一倍,然後就一直跌,到1996年為止跌掉約47%。但之後房價再度起飛,雖然2004和2005年漲勢曾短暫停止,但後來又繼續上揚,當時也是跌破不少專家的眼鏡。

不過,他提醒,倫敦與外界較隔離,因此不能以倫敦的情況來類推美國房市。一般而言,房市一旦下跌,災情總是不輕,部分區域房價甚至曾經有腰斬的紀錄。

【2007/09/0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