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洗完澡皮膚乾巴巴,如何兼顧膚質和環保,挑選護膚又樂活的沐浴劑?

冷颼颼的寒冬裡,洗個熱水澡身體立刻暖和許多,但隨之而來的肌膚緊繃、乾澀發癢教人難以自拔地拚命抓,結果就是皮膚粗糙脫屑,懊悔不已。

環顧市場上身體清潔商品,價格從10元到上千元都有,訴求功效更是五花八門。除了各種沐浴乳,還有近幾年崇尚自然的風潮盛行,各種嵌入植物、造型多樣的手工肥皂搭著「樂活」順風車,以小兵之姿立下大功,造成沐浴市場一股旋風。

沐浴乳或肥皂,選哪種比較好?以下教你把握幾個原則,選對不傷皮膚又環保的沐浴產品。

天然肥皂刺激性強
傳統肥皂是由牛油、豬油等動物性油脂,或植物性的椰子油、棕櫚油,加入氫氧化鈉(鉀)等鹼劑混合而成,清潔力強,殺菌、除垢、去油的效果好,因此適合皮脂肥厚、健康、偏油性膚質的男性使用。

對於膚質健康的人來說,就算使用強力清潔,皮膚仍可自動調節,但台大皮膚科醫師蔡呈芳提醒,如果皮膚容易敏感、脫皮,或是已有受損、發炎等不健康的症狀時,必須避免含皂鹼的清潔用品。

天然肥皂含大量皂鹼,pH值為7~9,因此刺激性強,「洗去身上油脂的同時,也把表皮的油脂帶走,改變皮膚的酸鹼度,經過多項測試也證實造成皮膚濕疹更加惡化,」蔡呈芳解釋。

他說,就算廠商為了降低洗後乾澀不適,在肥皂裡添加油脂或植物精華;或有些手工肥皂業者自稱保留皂化過程中的天然甘油,對皮膚溫和無害……,但這些訴求也僅適用於健康皮膚,一旦皮膚脫皮發炎時使用天然肥皂,反而刺激發炎部位,症狀加劇。

弱酸性沐浴乳人人適用
相較於皂鹼對皮膚的刺激性高,以合成界面活性劑為主要清潔劑的沐浴乳或合成皂,是比較溫和的選擇。

靜宜大學化妝品科學系講師吳珮瑄解釋,由於使用不同界面活性劑,可將沐浴乳調整成中性或弱酸性,不但有清潔效果、也避掉皂鹼的刺激性,因此對皮膚比較溫和,幾乎人人可用。

但界面活性劑也因容易附著在皮膚表面,造成皮膚乾燥、脆弱而屢受質疑,對此蔡呈芳指出,只要減少洗劑停留在身上的時間、儘快用水沖掉,就不會傷害皮膚。

因此冬天應選用合成界面活性劑類型的沐浴用品,選擇起泡性佳、去脂力中上、弱酸性、低刺激性的成份,較不傷肌膚,吳珮瑄建議。(見上表「沐浴乳常用界面活性劑比較」中「較優?」欄位)pH值4~6的弱酸性沐浴劑除了有刺激性較低的優點之外,更能幫助皮膚維持健康。

在弱酸性環境下,表皮的酵素發揮最好的效果,促進角質正常代謝,因此長期使用這類產品的人比較不容易長粉刺,蔡呈芳醫師進一步指出。

添加物也要趨吉避凶

五顏六色的手工肥皂、散發香氣的各式合成洗劑,可能添加大量色素和香料。而為了把「天然」成分長期封存,或是加強液體的保存期限,肥皂及沐浴乳中更少不了各種防腐劑。

這些色素、香料、防腐劑都可能引發人體過敏。

清大化學系教授凌永健舉例,DEA(二乙醇胺)常造成皮膚過敏;Dmdm Hydantoin(乙內)易釋放甲醛,長期刺激皮膚可能致癌,因此購買沐浴用品時,應避免使用含有這些防腐劑的產品。

不過吳珮瑄也提醒,並非所有添加物都對身體有害。

肥皂和沐浴乳中經常添加各種保濕劑,便可滋潤皮膚,甚至有舒緩鎮靜作用。例如多元醇、天然保濕因子、植物油脂、植物萃取液等,市面上常見的「乳霜」成分也屬於這類添加物。

台大醫院皮膚科蔡呈芳醫師則指出,常見的鳳梨酵素和木瓜酵素可溶解皮脂、清除廢棄角質、增進健康肌膚的光滑,若使用得當還可減少沐浴劑中的界面活性劑用量,是好的成分。

但如果皮膚已有發炎、紅腫、脫皮、長疹子等症狀,酵素產品反而易使皮膚受損,應避免使用。

除了保濕和增進角質代謝的添加物之外,更有廠商宣稱在沐浴乳中添加各種美白、抗氧化等保養成分。蔡呈芳提醒,沐浴劑在停留在身上的時間太短,即使添加成分有效也隨即沖洗殆盡,因此民眾不必對這些廣告宣稱抱持過多期待。

用清水洗也很好

皂鹼刺激、界面活性劑添加化學成分比例高,面對皂鹼和合成洗劑的兩難,究竟怎麼選對沐浴用品?

蔡呈芳認為,仍以溫和清潔最恰當,「選擇弱酸性產品,洗完皮膚不緊繃、不脫皮,就是適合你的沐浴產品,」他建議。

其實,拋開沐浴用品帶來的香氛刺激,用清水沖洗或許就足夠。

回歸清潔本質,沐浴的目的是洗掉身上多餘的油脂,因此冬天如果沒有大量出汗,皮膚科醫師甚至鼓勵用清水沖洗即可,尤其是兒童和老人最適合。

兒童在青春期來臨前皮脂膜不發達,因此除非身上塗抹防曬油,否則不必使用沐浴乳清洗,就能洗淨。

同樣地,隨著年紀增長,皮脂代謝趨緩,蔡呈芳建議長者,只在皮脂腺和大汗腺附近,包括臉上的T字部位、前胸、後背中線部位、腋下、以及生殖器附近使用沐浴劑即可,其他不出油、出汗的部位,則單純用清水沖洗便能達到清潔效果。

選擇不破壞環境的沐浴劑

清潔劑中的化學成分常是造成環境危機的元兇,因此用對沐浴劑,不但要適合膚質,更要考量是否危害環境。純粹以天然油脂及鹼類做成的肥皂,由於鹼性強,因此不添加防腐劑仍能長久保存,對環境最無害。

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便是天然植物油肥皂的擁護者,他不愛造型花俏、宣稱多功效的沐浴產品,只挑選「價格便宜又好用」的肥皂,頭髮、臉部、身體清潔都用肥皂統統搞定,又對環境友善。

而合成界面活性劑種類繁多,目前已知含壬基苯酚類化合物的界面活性劑,排到廢水中會產生和動物雌激素結構類似的壬基酚(nonylphenol,NP),進入動物體內便影響內分泌系統,造成雄性雌性化,不但降低生殖力、也增高罹癌機率。

除了界面活性劑之外,其他幾類沐浴用品常見的添加物,也可能是環境荷爾蒙的化身。

吳珮瑄指出幾種沐浴用品中常見的環境荷爾蒙,選購時切記避免含這些成分的產品:

●Paraben(對羥基苯甲酸酯):防腐劑、殺菌劑

●Butylated Hydroxy Anisole(BHA,丁基羥基甲氧苯)及Butylated Hydroxy Toluene(BHT,丁基羥基甲苯):抗氧化劑

●Orthophenylphenol:殺菌劑、防腐劑

●Ethylene Glycol Fatty Acid Ester:亮光劑、乳化劑

令人擔心的是,法規對於這類環境荷爾蒙並未禁用,多數僅規定使用上限,因此民眾必須讀懂成分說明、自行分辨,才能避免成了環境荷爾蒙的幫兇。

找到適合自己膚質的沐浴品、就不怕冬天愈洗愈乾;選擇對環境無害的成分,更能洗的安心。

                                                                 文/林慧淳、審稿專家/靜宜大學化妝品科學系講師吳珮瑄,轉載自:康健lo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