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南宮借發財金發了 農家跟著發

【聯合報╱記者陳紹聖/南投縣報導】 2007.09.02 03:20 am




廟埕僅四〸坪的南投縣竹山鎮社寮里紫南宮,廟雖然小,靠著出借發財金給信眾,每年吸引逾三百萬遊客,人潮就是錢潮,附近農民紛紛棄耕,將農地改做免費停車場,單是賣祭品收入,就比務農好上數倍,徹底改變商業風貌。

神恩廣被 里民逆勢成長

紫南宮小廟傳奇還不止於此;南投竹山地區人口外移嚴重,但紫南宮所在的社寮里,卻逆勢成長,原因是紫南宮回饋里民的措施,縣府及鎮公所都無法比,「神恩廣被福利好」,里民反增加兩成。

建廟三百廿年的紫南宮,早年見信徒生活困難,廟方因此推出發財金,每逢子弟讀書缺錢或外出做生意缺本錢,只要誠意祈求土地公,獲允許就可借六千元周轉,來年再還錢。〸五年前一名香腸攤販求取發財金到做生意賺大錢,傳奇故事不脛而走,求財人數一路成長。

借發財金 去年一借四億

因借錢者絡繹於途,發財金從兩千元、一千元減至現在最多六百元,且須擲筊同意才借,去年就有〺一萬人向「阿伯借錢!」借出逾四億元,呆帳累計六千萬元,每年元宵節前後是借金高峰。

300萬遊客 人潮帶來錢潮

紫南宮管委會幹部說,平時至少有四〸輛遊覽車,帶動鄰近產業經濟發展,香油錢一年進帳逾一億元,年成長率百分之〸五,一年三百萬遊客帶來龐大商機,近兩百個攤販販賣番茄、竹筍、甘藷等農特產,弄個停車場都有收入,帶動年輕人口回流。

賣竹筍包 一天賺三四千

「我算過里民賣竹筍包等伴手禮,一天收入約有五至六千元,扣除成本,約有三至四千元利潤,旺季更好,紫南宮是社寮的經濟活水!」里長陳俊郎說。

竹山鎮農會統計,社寮農會辦事處存款五億元,當地居民占全鎮七分之一,卻占農會總存款的五分之一,廟方帶動農村經濟,家家戶戶都有不錯的存款。

取之四方 大方回饋地方

香油錢取之四方用於四方,回饋地方不遺餘力,〸三年前開始幫轄區社寮國中、小、中州國小子弟繳納學雜費,四年前增列營養午餐費,今年補助達一千五百萬元,減輕逾千家長負擔,還擴大補助南投縣各國中小學清寒優秀學生學費與午餐費等,舉辦藝文活動,成為全省信眾焦點,小廟傳奇的效應,至今仍在地方及信眾間擴散。

【2007/09/02 聯合報】
===============================================================================

香火有多旺》元宵吃丁酒 塞爆五公里

【聯合報╱記者陳紹聖/南投縣報導】 2007.09.02 03:20 am



元宵節起一連多日是竹山鎮紫南宮求發財金高峰,元宵節後一天吃丁酒,廟周邊擠滿人潮。
記者陳紹聖/攝影
竹山鎮紫南宮還有項「吃丁酒」的傳奇;廿年前,當地沒餐廳,有桃園信徒乘遊覽車進香沒得吃,因添丁請酒的信徒得知讓出酒宴,自此信眾年年號召進香兼吃丁酒,現在成了傳統,每年趕吃丁酒的人潮逾〸萬,方圓五公里大塞車。

當地耆老說,紫南宮「吃丁酒」的傳統,早年農村重男輕女,里內信徒只要結婚,都會在元宵節晚上,奉上豬頭向土地公祈福,只要生男,則須在元宵節晚上供奉閹雞,次日中午,紫南宮就派「公工」料理豬頭、閹雞,廟方再添購一些菜色,由各戶派出一名男丁代表參加飲宴,因此被稱為丁酒宴。

廿年前,丁酒宴仍只是里民間沾喜氣的活動,當年,社寮一帶還沒有像樣餐廳,當年元宵節次日,里民照例吃丁酒時,恰有桃園信徒乘遊覽車進香後找不到餐廳,吃丁酒的信徒知道,集體讓出丁酒宴熱情宴客,分文不收,自此這批信眾年年號召數輛遊覽車信徒,進香兼吃丁酒求平安。

起初只供應雞酒、白飯及鹹湯,後來增加素麵及素雞酒,因吃丁酒的人數年年成長,今年吸引逾〸二萬名食客,從上午九時〺分吃到下午四時,廟方動員六百名志工、四〸八個大灶接力炒煮。

【2007/09/0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