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死亡谷「巨石漂移」 謎團破解

2014年09月01日 10:52

林芳如

  • 美國加州死亡谷的石頭會自己在茫茫沙漠上「走路」,留下一道道長長軌跡,成為自然一大奇景。(美聯社)

美國加州死亡谷的石頭會自己在茫茫沙漠上「走路」,留下一道道長長軌跡,成為自然一大奇景。(美聯社)

美國科學家透過在石頭上裝設GPS,長期追蹤拍攝,終於破解多年來的謎團。(美聯社)

美國科學家透過在石頭上裝設GPS,長期追蹤拍攝,終於破解多年來的謎團。(美聯社)

美國加州死亡谷的乾涸湖床上,一塊塊數百公斤的滾石在沒人搬動的情況下,竟然會自己「走路」,在沙漠上留下多道上百公尺的漂移軌跡,成為自然一大奇景,美國科學家經過多年的研究,終於在近日破解了「巨石漂移」之謎。

據美聯社報導,2011年美國加州大學學者在15 塊石頭上裝上 GPS 追蹤器,並在附近架設攝影機,透過長期追蹤拍攝,他們發現罕見的沙漠大雨,使湖床積水剛好淹沒石頭底部,並且在夜晚形成一層薄冰,當太陽升起融化薄冰,可使堅硬的地面變得光滑泥濘,加上風力推動便讓巨石開始「走路」,移動速度約每分鐘15英呎。不過死亡谷沙漠是出了名的乾燥炎熱,因此這種情況不常發生。

死亡谷的巨石往往重達2、300公斤,1969年,科學家們測量石頭在一年內移動的距離,發現最遠可達364公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