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詐騙手法 偽造家人的來電顯示?
2007/05/14 10:33

 

 

追追追小組/調查報導

網路流傳的詐騙手法這次有新招術,有別於以往隱藏來電顯示的作法。這次他們不但可以偽造來電顯示,甚至還仿造成你親人的電話號碼,讓人失去戒心而受騙,真的有這種事嗎?

看原信:偽造家人的來電顯示→最新詐騙手法?

這個手法,也有電視媒體輕描淡寫的帶過,但僅是複述網路上的訊息,顯然不是我們要的答案。原信中指出詐騙集團透過這一台叫做「id run」的機器,可以輕易偽造被害者家屬的來電顯示號碼(Caller ID)。於是我們先詢問中華電信,針對是否有「id run」機器一事回覆如下:

「有關電視台報導,詐騙集團利用id-run機器偽造家人來電乙事,因本公司並無id-run機器之相關資訊,故無法確知此類機器如何竄改發話號碼之細部功能技術,惟目前詐騙集團所篡改發話號碼,一般均偽造成機關或金融機構之來電。 」

我們在網路上以「id run」做為關鍵字搜尋,也沒有找到這種機器的相關資訊,但這並非代表竄改來電顯示不可行。中華電信解釋,要變更來電顯示必須透過電信業者的交換機來進行。照此說法詐騙集團必須先串通電信業者,將信號轉接到詐騙集團的電腦主機,進行重新解碼編碼的動作,才有變更來電顯示的可能。

此外透過非法的第二類電信業者,使用國際電話節費器也可能變更發話號碼,關於這種方式我們自家的新聞網在2005年就已經做過相關報導,全文詳見:不法電信業提供詐欺電話年A15億 檢警大規模搜索

除了透過節費器,使用某些非法的VOIP(網路電話)軟體,也可能達到改變來電顯示的效果。雖然可以透過辨識發話者的IP進行追蹤,但因為很多代理伺服器在國外,因此在防範上困難度頗高。國外還有電信業者直接提供改變號碼顯示的服務,雖然其用途是提供發話者必須保密號碼時使用,但也可能成為不肖之徒用來詐騙的工具。

關於詐騙集團利用第二類電信業者提供服務,進行詐騙行為,我們詢問了刑事警察大隊,回覆整理如下:

「詐騙集團因利用電信技術漏洞,及與不肖離職電信公司員工或委請合法二類業者透過二類機房平臺發送竄改之電話號碼,冒用警察機關、地方法院檢察署、稅捐處等機關之總機號碼或傳真電話(此類電話一般是不會顯示話碼)。刑事警察局已多次建請NCC對於二類電信加強管理及查緝不法,對於是類竄改情形已有大幅改善,您如再遇有無法辨識之電話或可疑電話,可撥打本局「165反詐騙諮詢專線」及「110」尋求協助。」

雖然目前還無法杜絕詐騙集團竄改來電顯示號碼的行為,但最重要的是民眾本身要有警覺心。接到有問題的來電或簡訊,最好還是打165反詐騙專線先行過濾,才能真正有效防止詐騙行為。

補充調查:
除了原信中提到的「假冒兒子詐騙婦人」的案件,我們也找到一篇偽造中華電信「0800080123」免付費電話的新聞報導。文中提到詐騙集團偽造中華電信公司「0800080123」免付費電話,讓民眾不疑有他接聽後,依語音指示按「9」轉接詐騙集團偽裝成的服務人員,進而騙取用戶個人資料。

亦有謠言指出,若按「9」會讓電話變成每分鐘150元的高額付費電話。刑事局犯罪預防科指出:「目前電話轉接到高額付費電話,仍需由用話人(發話人)自行設定,不可能會因接聽電話而被轉接至高額付費或國際電話,民眾可以放心。 」網路追追追也有報導過這個手法:
http://www.ettoday.com/2005/04/26/11089-1779126.htm


最後提供一篇中華電信的詐騙電話防範資料,給大家參考:如何辨識詐騙電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