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手腳冰冷循環差 冷飲少喝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2007.06.22 08:48 am


頭昏、精神差、脖子硬、肩膀緊,食慾也不好,一名職業婦女身體症狀一堆,平常怕冷又怕熱,但身體檢查結果除了血壓稍微偏低以外,並無其他異常發現。經中醫師建議,以生脈飲取代冷飲冰品,配合作息調整,果然身體狀況好轉。

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針灸科主治醫師黃伯瑜昨日指出,王小姐是一位三〸出頭的職業婦女,冬天總是手腳冰冷;夏天雖然很怕熱、口乾舌燥,但在室內空調中還是會手腳冰冷,經常渾身不舒服,但檢查發現僅血壓略低,無特殊疾病。

去年夏天患者開始聽從中醫師的建議,上班時間改喝溫熱開水,下班後減少吹冷氣的時間;同時改以飲用傳統方「生脈飲」來取代吃冰、喝冷飲的消暑方式;也不再以涼麵或壽司、飯糰來當午餐;晚餐後撥出二〸分鐘時間運動。去年冬天她發現,身體怕冷及手腳冰冷的程度改善了;而且一直到目前為止,今年夏天也不再像去年那麼容易感覺要中暑的樣子。

黃伯瑜醫師指出,炎炎夏日除了要預防中暑之外,更可以藉由夏季身體基礎代謝率升高的時候(即中醫所說體內陽氣轉盛),將循環不好(中醫稱為虛寒)或代謝低下(中醫稱為濕)的體質加以調理恢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