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工法加持 自辦重畫區行情漲

  • 2011-06-23
  • 中國時報
  • 【盧金足/台中報導】

 

▲台中市第14單元新自辦市地重畫區,開闢新都生態公園,是生態工法的新地標。(盧金足攝)

 ▲台中市第14單元新自辦市地重畫區,開闢新都生態公園,是生態工法的新地標。(盧金足攝)

     第十四單元新自辦市地重畫區,開闢的新都生態公園,是台中市第一個以生態工法開闢的公園,占地二.五公頃,以生態工法結合整體綠美化,引進八寶圳河水,經淨化處理後,排入下游生態溝渠,還能放養錦鯉魚,作為監測水質及觀賞之用,生態工法成新指標。

     大坑附近第十四單元新自辦市地重畫區,面積約六十五.四五公頃,工程突破以往慣例,不再等抵費地標售收入入帳才興建公園綠地,而是在規畫設計時一併施工完成。

     十四單元重畫前,每坪土地約三萬多元,附近建商表示,重畫後二、三年內,每坪土地飆高到近廿萬元,被稱為典型以工程手段創造土地增值的代表地區。

     副市長蕭家淇昨天視察第十四單元新自辦市地重畫區,對位於公園內生態池,平日可休憩,防洪期間成為滯洪池,稱讚整體生態、景觀、防洪、美學俱佳,節省市府經費與人力,由民間自行與地主合作,品質甚至比市政府做得更好。

     新都自辦市地重畫,已取得道路、公園、綠地、停車場、學校等,公共設施達二六.八四公頃,節省政府用地徵收經費及工程建設經費合計約四十一億六千多萬元,提供可建築用地面積約卅八.六一公頃,是引進民間開發的成功案例。

***********

荒地變良地 1坪4萬漲到20萬

【聯合報╱記者黃寅/北屯報導】

2011.06.23 09:02 am

新都自辦市地重劃區理事長湯明厚,自辦重劃案的新都生態公園設置的滯洪池,不但能防洪,還具有休閒及親水功能,附近地價因此大漲。
記者黃寅/攝影

湯明厚原本是市府地政局的測量科長,因自己是地主,而毅然退休投入重劃工作。
記者黃寅/攝影

台中市新都自辦重劃區去年3月驗收交管後,區內的新都生態公園景色美輪美奐,還兼具過濾八寶圳形成生態池及滯洪池的功能,平常就是具休閒功能的親水公園,連帶使得附近土地由每坪4萬漲升成為20萬元。副市長蕭家淇昨天視察時大為肯定自辦重劃會理事長「湯總裁」,認為若非他的努力,重劃不會這樣具有成效。

蕭家淇口中的湯總裁,其實並不是什麼地產開發集團的大老闆,而是市府地政局前測量科長湯明厚,他因具地主身分,並認為政府開放自辦市地重劃機不可失,毅然從服務了38年的公職退休,全力投入重劃。

因為重劃獲得好評,不但使他的土地增值,最近受到第13 單位地主邀請,將再投入第13單位的自辦重劃案規劃。

新都自辦市地重劃區位於北屯區的東山路、軍功路、太原北路一帶,自辦重劃成果使得65公頃土地由荒地變良地,公園,並因替政府取得道路、公園、停車場、學校等公共設施用地26.84公頃,及省下重劃的工程和拆遷費,讓政府省下41億元的費用。

地政局長曾國鈞昨天說,1至12期的公辦重劃花了17年才完成,新都自辦市地重劃案96年開工,去年初已交管,速度快多了,並是整體開發區14個單元中最快的,顯示土地能儘早開發,讓民眾優先享受開發結果的決策是正確的。

湯明厚指出,為重劃確定主題和特色,以及先把公園做出來,讓民眾先看到綠美化的重劃成果,而非像政府以往總是等到抵費地賣出後,等到第二階段再做,是比較能吸引目光、帶動地價,讓民眾受惠的秘訣,值得其他重劃案借鏡。

【2011/06/23 聯合報】

**************

2011-5-6

新都生態公園 景觀燈快被砸光

大坑山下的新都生態公園步道沿線景觀燈幾乎被破壞殆盡,連燈座也被拔除。(記者蔡淑媛攝)

修復經費至少50萬元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北屯新都生態公園豐富生態景觀每日吸引千人遊覽,五月初生態池沿線步道的景觀燈卻連續遭到破壞,每盞一萬多元的景觀燈被民眾持棍棒砸毀、腳踹,不但燈罩、燈泡被砸爛,甚至基座也被連根拔起,和平里長說半年前已被破壞二十多盞,這次更嚴重,幾乎全被砸,四十多盞燈至少得花上五十多萬元經費修復。

新都生態公園位於北屯新都自辦重劃區內,大片綠地、生態池擁有豐富的生態景觀,完工一年半來每日吸引上千人前往休憩。不料,生態池沿線長達六百公尺步道的景觀燈幾乎被破壞殆盡,燈罩、燈泡被砸破拆毀,燈柱和基座也被惡意破壞,甚至連根拔除,遊客看了直搖頭,痛罵真夭壽!

和平里長林標權說,半年前生態池步道的景觀燈也被破壞二十多盞,每盞造價一萬多元的景觀燈,當時花費二十多萬元才修復,沒想到現在又遭人砸毀,等到市府重新發包修復又需要一段時日,才能恢復昔日景觀。

疑惡少結夥 持棍棒或腳踹破壞

里民懷疑是成群結隊的年輕人持棍棒沿著步道一一砸爛景觀燈,他們不但持棍棒破壞,也用腳踹,似乎要將美麗環境破壞殆盡。

林標權說,五月三日凌晨一點多經里民通報景觀燈被砸,他趕緊前往查看,已經被砸毀一半,里內和公園的巡守隊也加強巡邏,不料隔天凌晨再度被破壞,沿線五百公尺的景觀燈全遭殃,五日凌晨又接到里民通報,幸好巡邏隊員即時趕到才保住剩下的幾盞完好的燈。

附近居民心痛的說,新都生態公園豐富美麗的生態環境在大坑地區實屬難得,遊客讚譽有加,竟然有人惡意破壞,希望警方趕緊逮到破壞環境的惡賊,也維護公園的治安,林標權也語重的說,希望市民能一同保護這樣美麗的公園。


 

***********

雲水人間:

每坪土地3萬元炒到20萬..

扣掉回饋土地,還是賺很大...

果真是「機」不可失!!

但是如此一來,房價能有多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