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金川:南部鄉親保錯肝 誤把肝火當肝病
2007-07-27 13:36/溫蘭魁

 在台灣,肝病是國人健康的最大殺手,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許金川表示:根據調查,台灣肝癌的死亡率,中南部比北部高,鄉村又比都市高,除了鄉下地方醫療資源不夠充沛之外,另一個主要的因素是,南部鄉親比較習慣尋求來路不明的偏方和草藥,很多民眾想要保肝,結果卻保錯了肝,顧到的是中醫所說的「肝火」,而不是真正的肝臟。
(溫蘭魁報導) 
肝炎、肝硬化、肝癌是肝病三步曲,肝病堪稱是台灣的國病,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指出,全台灣大約有三百萬名的B肝帶原者,C肝帶原者大約有30到60萬人,每年大約有五千到七千人死於肝癌,四千人死於肝硬化,一千人死於猛爆性肝炎,顯見肝病對國人的威脅。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許金川教授說,調查發現,台灣肝癌的死亡率,中南部高於北部,鄉村又比都市高,除了鄉下地方醫療資源不如都市之外,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是,南部鄉親容易聽信來路不明偏方,或是以草藥保肝,殊不知,這些草藥以及通常廣告上的保肝、顧肝,指的是肝火,並不是真正的肝臟,此肝非比肝 許金川教授說,保肝最重要的就是定期抽血,檢驗B肝表面抗原、抗體、C肝、胎兒蛋白以及肝功能指數,也就是GOP、GTP,整套的肝臟檢查,才是正確的保肝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