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 this.width=520">

親臉舔胯下 野水鹿愛「上」登山客
2007-07-27 02:08/廖肇祥/南投報導

山友張晉文攀登知名高山湖泊「嘉明湖」,與隊友在步道休息時,一頭年約三歲的公鹿主動靠近舔他的臉頰,甚至連胯下也不放過,隊友戲稱他被水鹿「硬上」。張晉文表示登山〸多年來,第一次有這種奇遇;國內水鹿專家劉思沂指出,野生水鹿很怕生,會與人保持安全距離,水鹿與人「親嘴」,真的很不尋常。
張晉文一行五名隊員從溪頭山、魔保來入山,進到位於玉山國家公園區域內的嘉明湖,在湖畔紮營時,看到一頭公水鹿不斷在營地邊偷瞄,炊煮食物時,曾試圖靠近分食,但人一現身便離去。第四天廿三日拔營準備下山,一行人先攻上三叉山三角點後返回,在三叉山、向陽山、嘉明湖叉路口休息時,那頭公水鹿從遠處慢慢走近,接著發生「硬上」奇遇。

張晉文指出,他只是坐在地上,手上、口袋無食物,水鹿靠過來先舔掉他的帽子,接著由上至下,舔溼頭髮,「整張臉都被洗乾淨」後,接著是耳朵、脖子、胸口,連胯下都不放過,一旁隊員笑到在地上打滾,水鹿仍繼續不斷地「攻下面」,舔到受不了,只好拿出戴工作手套的雙手護住「重要部位」,過程持續〸分鐘之久。

「登山〸多年,第一次遇到這麼像寵物犬的水鹿,」張晉文回想過程這樣形容。他滿腹問號,「山上的水鹿應該很怕人啊,奈耶安ㄋㄟ?」其他山友很羨慕他有此奇遇,但他表示過程不像童話故事般夢幻,「剛開始很High,但逐漸發現牠把我的頭皮當箭竹啃,舔到後來全身發癢,差點騎到我身上,就覺得實在有夠煩。」下山後查資料,「知道水鹿會吃尿,想到就昏倒。」

國內知名生態攝影家,曾出版「台灣水鹿山林王者」的劉思沂,曾製作拍攝多部水鹿生態紀錄片及專書,他指野生水鹿怕人,會刻意與人類保持距離,主動靠近人類,並親吻臉頰第一次聽到,這動作太不尋常。他推測該頭水鹿可能很習慣登山客在牠的領域出沒,過去從未被獵人或登山客驚擾,行徑才如此大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