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唇膏含礦脂 消基會提醒小心購買

2013年12月13日

消基會提醒民眾,購買護唇膏時要看清楚標示,避免不天然的礦脂等成分。方萬民攝

【動新聞╱綜合報導】消基會昨天公布市售29條護唇膏抽查結果,竟然大多都含有礦脂等成分,消基會生化專家朱槿梵表示,市面上最常見到的護唇膏成分主要是礦物油,也就是俗稱的凡士林,礦脂來自於石油蒸餾的殘留物,會妨礙皮膚的再生跟新陳代謝,長期使用反而會促進皮膚的老化跟乾燥,且歐盟把礦脂列為第二級的致癌物,也就是具有可能會致癌的風險。

此外專家也提醒,具防曬功能的護唇膏可能含有化學防曬劑,事實上就是類似一種雌激素,也就是環境荷爾蒙,可能影響男性生殖能力。只要以天然蜂蠟及食用油9比1比例,加熱融化就能自製護唇膏,5克只要3元。
毒物科醫師強調,國際間對礦脂的致癌性尚無定論。衛福部食藥署則表示,美、日、歐盟都允許精煉過的礦脂用於護唇膏,且各縣市衛生局每年都抽驗市售護唇膏,目前仍未接獲過使用不良反應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