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巴金森氏症 台大揪出2基因

2013年12月23日

 

【蔡明樺╱台北報導】國內醫界找到兩種巴金森氏症致病關鍵基因。台大醫院昨發表最新研究,首度發現國人若FBOX7、GAK兩種基因表現異常,可能導致體內鈣離子失調,提高罹巴金森氏症風險;研究另發現若BST1基因表現異常,又長期飲用含重金屬的地下水,罹病風險也比其他人高一點六倍。

喝地下水增風險

台大醫院神經部教授吳瑞美昨說,巴金森氏症患者會手抖、癱瘓,九成五患者與基因表現異常有關。其研究蒐集國內巴金森氏症患者、健康民眾各五百人,比對基因表現後發現,若FBOX7基因表現異常,易誘發年輕型(五十歲以下)巴金森氏症,若GAK基因表現異常,也會增加罹病風險。
研究另發現BST1基因表現異常者,若又長期喝地下水,恐因水中有砷、錳等重金屬增加罹病風險,台大醫院統計逾半數巴金森氏症患者,平常都飲用地下水。早先研究已知男性、有飲酒習慣者罹病風險也較高。
吳瑞美指出,巴金森氏症患者除有動作障礙,也會出現認知障礙,罹病逾八年的患者,近四成會失智;其研究有助以基因晶片檢測出高危險群,五十歲以下一旦出現語言、記憶力等早期認知障礙症狀,可及早偵測、治療。

自費治療須百萬

台大醫院神經部醫師戴春暉說,國內巴金森氏症患者約三萬到五萬人,以六十歲以上居多,每年新增一、兩千人。第一線治療以補充多巴胺藥物為主,十五年前台大、長庚醫院引進「深腦刺激術」,在患者腦部視丘下核處植入兩個晶片,搭配皮膚下節律器,每秒放電一百三十次以改善動作障礙,但須自費一百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