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頂鶴不見? 疑遭蛇吻腫成鵜鶘!

【聯合報╱記者陳瑄喻/台北報導】

2011.12.23 03:02 am

今年動物園飽受龜殼花的危害,連丹頂鶴「貴華」疑似慘遭蛇吻。
圖/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咦,鵜鶘怎麼跑進來了?」九月間北市府遠赴北海道迎回兩隻日本國寶丹頂鶴,還被受封為「保育大使」。日前園方卻發現欄舍少了一隻丹頂鶴,卻多了隻「鵜鶘」,大驚失色,以為上演動物園版「狸貓換太子」。

原來是丹頂鶴「貴華」疑似遭毒蛇龜殼花咬傷,下巴腫了大包,加上燈光昏暗,才會被誤認成鵜鶘。園方緊急施打蛇毒血清,才保住「鳥」命,貴華目前已消腫,又從「鵜鶘變回丹頂鶴」。

事實上,今年動物園發生多起動物遭毒蛇咬傷事件,甚至還有幼獸因此死亡,災情十分慘重。

上月底,動物園飼養員一早巡邏丹頂鶴籠舍,赫然發現籠舍裡「有隻鵜鶘跑進來」,定神一看才發現,原來是貴華的下巴腫了起來。這下子非同小可,飼養員緊通報獸醫救治。動物園園長金仕謙說,經獸醫檢查後,貴華的下巴只有紅腫,胃口不受影響,也未引發其他不適。

丹頂鶴下巴腫到被工作人員誤以為是鵜鶘。
記者林錫銘/攝影

由於動物園靠近山區,加上園內飼料充足,一直是鼠類的「快樂天堂」,也引來不少蛇類。園內「老住戶」大多懂得趨吉避凶,往年只有零星災情,一年至多一、兩起。

但今年至少就有斑點獵狗、紅猴、狐猴,若再加上貴華,就有四隻動物被毒蛇咬傷,狐猴的幼獸還被咬傷致死。被咬的動物要不是「新住民」,就是出生不久,不知天高地厚的幼獸。

金仕謙說,由於貴華腫脹的部位沒有發覺咬痕,不確定是否真被毒蛇咬傷,獸醫推測也可能是遭虎頭蜂螫;但獸醫仍為貴華注射蛇毒血清。他坦言,動物被蛇咬的情況「今年的確比較多」。

萬一貓熊、無尾熊也被蛇咬怎麼辦?金仕謙表示,蛇是爬樹、游泳高手,但只要圍牆高於地面六十公分,牠就無法進入,因此無尾熊、貓熊及國王企鵝等室內展場的動物,相對安全許多。

面對「蛇吻」事件頻傳,園方仍束手無策。金仕謙表示,園內除備有血清外,也會要求飼養員仔細巡查展示場內的陰暗角落,避免藏有蛇窩。

全文網址: 丹頂鶴不見? 疑遭蛇吻腫成鵜鶘! | 綜合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799646.shtml#ixzz1hJT5brzN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