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里自我判斷心肺功能的辦法.它們是:


一、登樓試驗: 能用不緊不慢的速度一口氣登上三樓,不感到明顯氣急與胸悶,則心肺功能良好。


二.血壓檢查: 舒張期血壓與收縮期血壓之比正常為50%左右,如果低于25%,或高于75%,則說明心肺功能較差.


三、血壓與脈搏計算: 收縮期血壓加上舒張期血壓之和,再乘以每分鐘脈搏數,如果乘積在13000—20000之內,則心肺功能良好。


四、血壓、脈搏與活動試驗: 平睡時血壓、脈搏正常,在30—40秒鐘內較快地坐起,如果下降不到1.4千帕,脈搏每分鐘加快10—20次,表示心肺功能良好。相反,血壓下降超過1.4千帕,脈搏每分鐘加快20次以上,甚至出現惡心、嘔吐、眩暈、冷汗等現象,說明心肺功能很差。


五、哈氣試驗: 距離一尺左右點燃一根火柴,使勁哈口氣,能將火焰熄滅則心肺功能不錯。


六、小運動量試驗 :原地跑步一會兒,脈搏增快到每分鐘100—120次,停止活動后,如能在5—6分鐘脈搏恢復正常者,心肺功能正常。


七、憋氣試驗 :深吸氣后憋氣,能憋氣達30秒鐘示心肺功能很好,能憋氣達20秒鐘以上者也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