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綱多本選一本 吳清基:可接受
【聯合報╱記者楊湘鈞 台北報導】

教育部「一綱多本」政策將出現彈性。新任教育部長吳清基昨天答覆國民黨籍立委孫大千質詢時表示,對於台北市「一綱多本選一本」試辦計畫,他「可以接受」。

吳清基曾在馬英九任台北市長時擔任教育局長,郝龍斌當選台北市長後續任局長,至去年五月才轉任副市長,最具爭議的即是與中央「一綱多本」政策不同調,推動「一綱一本」,不僅造成中央與地方對槓,也讓吳清基飽受教育團體的強烈批判。吳清基昨天的說法,意味只要地方決議不實施一綱一本,教育部將不會反對。

孫大千質詢時指出,他非常不解,為何有人認為一綱多本可以減輕學子負擔?為何有許多教改人士會認為一綱多本是正確、健康、進步的?他說,他的孩子還小,但看到別人的孩子在受苦,他很擔心未來孩子要繼續受苦。

孫大千表示,在教改人士壓力下,走回一綱一本可能有其困難,但為何不能採取像是「區域選書」之類的彈性措施?況且依地方自治權限,一綱一本應該是可以談的。

孫大千強調,「如何有效減輕學生負擔」,是全國所有家長最期待的,就算走不回一綱一本,也希望教育部能採取「區域選書」之類的彈性措施。

吳清基答復,社會日趨多元,因此強調多元的一綱多本是發展趨勢,況且,各版本不同處也只有百分之五到十。

不過,「要與升學脫勾,一綱多本的正面性才會大」,像小學沒升學考試,一綱多本並不是問題,但國中因有基測,雖然教育部宣稱命題會在各版本共同區域內,但還是有家長不放心,只好請家教、讓孩子補習。

吳清基說,未來若擴大免試升學範圍,並實施十二年國教,應可有效改善一綱多本的缺點;在此之前,像是台北市所提、七月廿日經教育部核定的「一綱多本選一本」試辦計畫,即學生是一綱一本、老師則是一綱多本,他「可接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