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手銬 怒咆哮 薄熙來重判無期

2013年09月23日

聆判爆青筋
薄熙來昨聆判後激動抗議,隨即被戴銬(圖1,新華社),薄的手背青筋畢露(圖2,翻攝央視)。
圖1

世紀大審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舉世矚目的中共政治局前委員、重慶市前市委書記薄熙來,被控受賄等3罪案,昨在山東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宣判,薄被判無期徒刑、褫奪政治權利終身、個人財產全沒收。據悉薄聆判後大怒,咆哮法庭,被法警戴上手銬。傳他將會上訴。


圖2

判決出爐,曾是政治明星的薄熙來頓時成為中共四人幫垮台以來,被判刑最重的中共政治局前委員。濟南中院於昨上午宣判。據悉薄聆判後被送回北京秦城監獄。大批到場採訪的海內外媒體只能在法院對面馬路的指定區域等待,法庭以微博轉播判決。



出庭露微笑
薄熙來剛進入法庭聆判時,態度輕鬆且面露微笑。新華社

歇斯底里青筋畢露

從官方發布的照片可見薄穿白衫黑褲聆判,他一開始神情輕鬆,嘴角微揚。香港《蘋果》據悉,薄聽到判決時情緒激動,幾近歇斯底里。央視播出一段庭審畫面,有一個他被戴手銬的手部特寫,只見他雙手握拳,因過度用力,右手手背「青筋畢露」,顯然十分激動。法警隨即按住他肩膀,給他戴上手銬。
判決書認定薄被指控的3個罪名全成立,在受賄罪方面,薄在大連市市長、市委書記、遼寧省長等任內,與妻谷開來、兒薄瓜瓜合計受賄約9870萬元台幣,判無期徒刑;

貪污罪,薄在大連市委書記期間,允部屬將約2415萬元台幣工程款轉入妻子名下,判有期徒刑15年。

薄熙來遭判刑後,預料將被關入北京秦城監獄。昨監獄管理員阻擋記者拍攝。法新社

即使上訴也難翻盤

濫用職權罪部分,薄任重慶市委書記期間,得知妻毒殺英商海伍德後,報復參與調查的時任重慶市公安局局長王立軍等,判處7年徒刑。

法院根據數罪併罰原則,裁定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沒收個人全部財產。濟南中院對薄和其律師在法庭上的辯解幾乎不予採信。


一般認為,即使薄提出上訴,依當局對其犯行的嚴厲指控及官媒的論述,薄服刑已成定案,翻盤可能性微乎其微,中共不會為薄賠上苦心經營的打貪形象。
薄最快76歲可假釋

薄一如外界預期躲過死刑,未來能否東山再起引人遐思。中國《刑法》第81條規定被判處無期徒刑者,執行13年以上,若確有悔改表現,沒有再犯罪的危險可假釋。即在正常情況下,薄最快76或77歲可假釋。香港《蘋果》據悉,薄未當庭表示是否上訴,但薄家人先前稱不管判多少年都會上訴。

薄熙來小檔案

年齡:64歲
籍貫:山西省定襄縣
家庭:父為中共元老薄一波;與妻谷開來育有1子薄瓜瓜,與前妻李丹宇育有1子李望知(從母姓)
學歷:北京大學歷史系、中國社科院研究生院碩士
經歷:遼寧省大連市市長、遼寧省省長、商務部部長、中共重慶市市委書記,第16屆中共中央委員、第17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薄案大事記

2012/02/06 重慶公安局長王立軍闖入成都美國領事館,揭薄熙來夫婦不法情事。
2012/03/15 中共免去薄的重慶市委書記職務。
2012/08/20 薄妻谷開來涉嫌毒殺英商海伍德被判死刑、緩期2年執行。
2012/09/28 薄遭開除黨籍公職並法辦,被控涉違反黨紀、濫權、與多名女性發生或保持不正當性關係等7問題。傳他和大連美女主播張偉杰等上百女人有染。
2013/08/08 《華爾街日報》揭露薄家在法國坎城擁別墅,海伍德與央視前主持人姜豐先後為該別墅管理人。
2013/08/22 薄在山東受審。
2013/09/22 薄一審遭判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蘋果》資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