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隍的神格

在台灣的民間信仰中,所有的善男信女們都堅信,天地間最大的主宰是玉皇上帝。其實在人們的想法中,上天跟凡間是一樣的,有著一個龐大的行政體系,在這個行政體系中,由眾多的神明來分掌各個職務,管理天地間的大小事務,而玉皇上帝就是管理著這樣一個龐大行政體系的最高長官(類以現今的總統)。

在玉皇上帝統轄之下,城隍爺是屬於地方行政神,所職掌的是地方上與司法相關的各項事務。因此,凡是與地方相關的事務,統一由城隍爺處理。


 

城隍的神格地位    參考張勝彥等著 台灣開發史 空中大學出版)

玉皇大帝(天公)

五方天帝

三官大帝(大界公)

陰間行政神(地藏王菩薩)

地方行政神

中央行政神

第十殿 第九殿 第八殿 第七殿 第六殿 第五殿 第四殿 第三殿 第二殿 第一殿

守護神

司法神

生育 女藝 除疫 驅邪 娛樂 航務 醫務 商務 工務 農務 學務
輪轉王 平等王 都市王 泰山王 卞城王 閰羅王 五官王 宋帝王 楚江王 秦廣王 三山國王|客家移民 廣澤尊王|泉州移民 開漳聖王|漳州移民





東嶽大帝 境主公 青山王 土地公 城隍爺 註生娘娘 七星娘娘 千歲爺 王爺 太子爺 托塔李天王 田都元帥 天上聖母 水仙尊王 保生大帝 關聖帝君 巧聖先師 神農大帝 文昌帝君

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