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9-23

中研院新科院士─魏福全:國外大獎比不上院士殊榮

 

中研院院士魏福全。(記者王敏為攝)

記者湯佳玲/專訪

魏福全醫師是以外科醫師之姿,當選新科中研院院士的第一人,也是國際間重建外科手術的第一把交椅,創立皮瓣、骨皮瓣自體移植。雖然被美國醫界譽為「外科重建手術的傳奇」,但是他說:「國外大獎都比不上國內院士榮銜的肯定,這項肯定證明外科醫師也是科學家。」

魏福全曾任長庚醫院院長、現任長庚醫學院教授,專長為利用顯微手術進行組織移植,重建缺損功能。除已成功將數千根腳趾自體移植至手指外,他也自創將小腿外側的腓骨骨皮瓣移植到手臂骨、大腿骨等,免去外傷截肢。

魏福全以「過五關、斬六將」來形容顯微重建手術的困難:「取下骨皮瓣是連同血管、神經一同取下再接上,血管內徑只有一毫米,就要縫上七、八針,直到完全吻合,每一關都不能有差錯!」

魏福全一九七○年代時就讀高雄醫學院,當時「內科醫師講話溫文儒雅,外科醫師則是醫師袍都不用扣釦子,自己較喜歡那種型,因此投入外科行列,很有榮譽感。」後來受到恩師唇顎裂重建大師羅慧夫感召,赴美學習唇顎裂手術,照顧燒燙傷病人,羅慧夫並鼓勵他「學新的、台灣欠缺的,又能對人民有用的東西」,因此魏福全逐步踏上當時才剛萌芽的顯微重建手術。

回國後,魏福全主要做的是外傷移植,後來擴展至癌症治療,以口腔癌最多。同樣利用腓骨骨皮瓣移植至下巴骨,也自行發展出利用前側大腿皮瓣移植新舌頭,讓過去舌癌無法切除舌頭,以免影響進食與說話的限制,現在變得可能。

如今,魏福全的外傷再植、移植與口腔癌外科技術已成為全世界重建外科手術的教科書;他的開刀房裡,有一、二十位國際學者取經學習,因為此技術的原創人就是魏福全。

被譽為顯微手術諾貝爾獎的「美國顯微重建手術Buncke獎」,於第二屆就頒獎給魏福全;美國整形重建外科醫學會也曾回顧過去四百年的整形外科史,列舉二十位最重大發明的人,魏福全即是其中之一,而且是唯一的非白種人。

魏福全顯微手術的成就受到國外高度肯定,但他認為,「當選院士高興更多,因為得到國人的肯定」。他證明了外科醫師不是只有技術,也是有創見和新發明的科學家,還能應用到臨床,真正造福民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