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有下次!毛治國:山、河、橋、路共治!

交通部長毛治國上午在立法院表示,八八水災的災後重建,一定要「山、河、橋、路」共治;橋梁重建選址,會盡量避開土石流潛勢區。

公路復建分甲、乙、丙三大類重建,阿里山公路觸口到塔塔加等10處村落多的道路,會原狀復建。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上午進行八八水災復建重建專案報告。多名立委針對又有颱風形成,要求提早做好預警,不要讓八八水災悲劇再發生。

立委蔡錦隆則表示,八八水災雖然是重大天災,但不能把災害原因全部推給大雨和土石流,政府有責任做好預警,建立「讓人民可以安心」的預警制度。

毛治國表示,未來全球氣候暖化,異常天氣發生的情形會增加。當天災來臨時,有必要建立更完善廣泛的監測系統,橋梁管理也要納入「流域與河系」觀念,把上游的降雨納入,以更高標準的預警,減少人員傷亡。

毛治國也提出橋梁復建的六大原則,包括:選址迴避土石流潛勢區、採大跨徑重建減少落墩、避開深槽區落墩、橋墩採導流有益的形狀、提高抗沖擊能力、加深基礎及增長基樁。

交通部把全台損壞道路,分成甲乙丙三類復建。包括台9線太麻里到楓港、台18線阿里山公路觸口、自忠到塔塔加、台20線甲仙到寶來等10處,因為人口、聚落多,會原狀復建。

另外,台20線寶來到海端、台24線霧台到阿禮,只有部分路段會原狀修復。台21小林村到那瑪夏、台27線新威大橋到興龍,只簡易修復,作為維生道路。

【2009/10/01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