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辦活動 家長搶著來賺嘉獎

2012/10/01

【聯合報╱記者劉明岩/彰化縣報導】

(圖,記者劉明岩/攝影)

「來為孩子賺嘉獎!」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學生獎懲列入超額比序,為幫孩子爭取記嘉獎,愈來愈多家長爭相參加學校活動,「一活動、一嘉獎」一些過去從不踏入校門的家長,現變成常客。

教育部日前在彰化市彰興國中舉辦免試入學宣導說明會,學校根據以往經驗,安排可容納七十名家長的會議室,沒想到家長反應出奇熱烈,來了約四百人,會場臨時改在活動中心,椅子「塞」得滿滿的,仍不夠坐。

「我是來為孩子賺嘉獎的!」謝姓媽媽過去很少參加學校活動,但為了孩子免試入學加分,看到孩子帶回家的通知單上註明,只要家長參加一場說明會,學生就可以記一次嘉獎,「學校辦幾場,我就來幾次!」這天,是她參加的第三場說明會。

劉姓家長當天也參加說明會,他說,妻子隔天還要帶孩子參加學校音樂會,因為家長陪孩子一同前往,孩子一次就可得兩個嘉獎;接著再由他參加親師座談,「算算一周內即可為孩子賺到四次嘉獎」。

劉姓男子說,孩子每記一次嘉獎,可得到零點五分,記到廿個嘉獎就可得到獎勵項目的最高分十分,「免試升學也要競爭啊,能幫孩子多爭取一分就盡量爭取。」

他表示,參加活動時發現許多家長都在談如何讓孩子「趨功近獎」,學校活動「無役不與」,甚至有家長說「如果到學校掃地也能讓孩子記嘉獎,一定天天去掃地」。

過去各校為鼓勵家長參與學校活動,只要家長到場,學生就可記嘉獎一次,行之多年,但家長反應冷淡。自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將獎勵紀錄納入超額比序項目,家長一百八十度轉變,熱情參加活動,經常爆滿。

彰興國中教務主任吳錫銘說,家長踴躍參與活動,拉近親子關係,也讓學校與家長距離縮短,絕對有正向作用。彰化縣教育處代理處長陳逸玲說,學校可透過公平獎勵方式,鼓勵家長參與學校事務,更能關心孩子。

彰化縣各級學校家長會聯合會理事長楊少萍認為,家長參加學校活動,學生就可記嘉獎,對單親或隔代教養家庭的學生不公平。

他指出,弱勢家庭的家長或許為掙口飯吃都很難了,根本沒時間參加,建議學校應特別為弱勢學生,安排更多記嘉獎的機會,也可藉此凸顯獎懲紀錄沒有辦法有統一標準的盲點,是否納入比序,值得進一步討論。

全文網址: 學校辦活動 家長搶著來賺嘉獎 - 十二年國教 - 升高中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415669#ixzz280JzEwyL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