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蔣再爆私生子之謎 邱明山:我喊蔣經國阿爹

(2009/10/18 18:31)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故總統蔣經國逝世21年,前幾年立委蔣孝嚴認祖歸宗引發關注,香港最新一期《亞洲周刊》刊出傳記作家王丰的文章指出,一位76歲的邱明山的老先生也指稱自己住過官邸多年,都叫蔣經國和蔣方良爸爸、媽媽,親友認為他可能是蔣經國的另一個兒子。東森新聞找到邱明山說明原委。

台北縣永和市豫溪街一個小巷弄、超過30年屋齡、狹窄簡陋的公寓2樓裡,邱明山老先生看似平凡,卻可能有不凡的身世。記者來訪時,邱明山因為動過氣切手術,說起話來很吃力,說的話也只有邱太太聽得懂。

邱太太指著傷口,表示邱明山動過一次心臟大手術,又接連中風3次,透過邱太太的「翻譯」,邱明山說,他和蔣孝文一起稱呼蔣經國「阿爹」。「阿爹」是江浙人稱呼爸爸的用語。

拿出民國38年時,蔣方良居住在台中的戶籍資料,寫著邱明山是蔣方良的家屬,但後來卻被改成了「寄居」;除了戶籍透露玄機外,翻開相簿,邱明山有著好幾張當年與蔣經國蔣方良的合照,蔣經國的兒子蔣孝武贈送的照片上,還簽名註記送給明山哥。

根據香港《亞洲周刊》傳記作家王丰的報導,在蔣家長大的邱明山,傳蔣介石為他取名「蔣孝濱」,他的神情酷似蔣經國,對外稱是「義子、抗戰孤兒」,王丰描述「他年輕時說過在蔣家子弟中『血統最純正』(意指只有他的父母都是純中國血統),但也埋下被排擠的禍根。與蔣家交情深厚的婦聯委員周秀蘭透露,蔣經國當年在江西認識邱明山母親邱楊氏,她生下這兒子一個月後去世。」

王丰指出,已故的周秀蘭生前告訴邱明山,蔣經國在江西即認識了邱明山的母親邱楊氏,但她在生下邱明山後一個月去世,邱明山在襁褓中就被接進蔣家,和蔣孝文、蔣孝章等手足一起生活,並由蔣經國夫婦請的奶媽「汪媽」帶大,在眾孫兒中,邱明山頗受蔣介石疼愛,因為少年邱明山體格精壯、相貌威武、言行寬厚,十分討蔣介石歡喜。

王丰指出,邱明山因為個性四海、廣交各路朋友,蔣經國氣他頂著「蔣經國兒子」的稱到處招搖,盛怒之下,下令警備總司令鄭為元將邱明山以「流氓」罪名移送台東泰源監獄管訓;不過,管訓中的各路大哥都得做苦工,被操得人仰馬翻,唯有邱明山坐在典獄長辦公室抄寫文件,房裡有電扇、冰箱、電視機,「父親用意明顯是要他閉門思過」……→《亞洲周刊》蔣經國另一個兒子邱明山之謎全文

身世隱瞞多年,病榻上的邱明山在身邊的好友鼓勵下,出面說明身世,但在蔣經國早已逝世多年,母親是在生下他後一個月過世,要取得DNA認證,當今的時空背景恐怕很難,到底是不是蔣家的血統?恐怕也難以認定。(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張禕呈、王鎮宇)

邱明山親近蔣?蔣方智怡:我聽過他,但不熟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邱明山真的是先總統蔣經國的私生子嗎?根據當年的舊戶籍資料顯示,邱明山是蔣家的「家屬」,但問題來了,邱明山自稱現年是76歲,核算應該是1933年出生,但是當年此時,蔣經國人正在蘇聯,因此也讓這樁血緣之謎更添神秘。

1987年國民黨12全大會是蔣經國生前最後一次主持國民黨全會,當年他77歲,而此時的邱明山正好也是76、77歲,一個當年還是總統,獨攬大權、不怒而威,一個如今只是老人,白髮蒼蒼、貧病交迫,光從相貌實在很難看出端倪。

但邱明山的舊戶籍資料倒是透露了玄機,它記載邱明山是1933年出生,但當年的蔣經國還在蘇聯,直到1938年才回到中國江西,因此如果當年的戶籍資料登載沒錯,就意味著蔣經國與邱明山的血緣之謎,只是一場誤會,但也不排除這戶籍資料是被刻意竄改,用來掩護邱明山。

記者今天在國民黨中央委員會開會空檔,詢問蔣經國的媳婦蔣方智怡,她表示的確聽過邱明山,但「不熟」;認祖歸宗的國民黨立委蔣孝嚴對此事的反應是,「不知道,我想這個……要開會了。」

作為蔣經國的非婚生子,蔣孝嚴不知道邱明山,並不令人意外,不過活在蔣家的蔣方智怡,則無法否定邱明山存在,但除了驗DNA,恐怕誰都無法證實或排除邱明山與蔣經國的血緣關係,這終將成為蔣家又一個歷史謎團。

(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朱凱翔、梁偉勛、王鎮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