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火車圓夢 台鐵123年首見女司機員

【聯合報╱記者蔡惠萍/台北報導】

2010.10.19 02:59 am

擁有國立大學碩士學位的邱千芳通過台鐵甄審會審查,確定錄取司機員,打破台鐵創立一百廿三年來司機員「零女性」的紀錄,改寫台灣鐵道史。
圖/邱千芳提供

台鐵即將出現史上首位女性司機員!去年通過鐵路特考、擁有國立大學碩士學位的邱千芳日前報考台鐵司機員班,順利通過體檢、口試及適性測驗三道關卡。她昨天通過台鐵甄審會審查,確定錄取司機員,打破台鐵創立一百廿三年來司機員「零女性」的紀錄,改寫台灣鐵道史。

以國內軌道業而言,高鐵及捷運都有女駕駛,以高鐵為例,在一百卅四名領有證照的駕駛中,有七名女性,約占百分之五;至於航空業,不論國內外,女機師也行之多年。

台鐵現有一千兩百多名司機,清一色是男性,是台鐵少數尚未被女性「攻破」的灘頭堡,也是公認難度最高的一關。但因近幾年司機員大量退休、出現斷層,過去台鐵內部招考司機員限制須是機務部門,且擁有現場維修一年以上經驗者才能報考,導致招生不易,今年首度放寬讓工務及電務部門人員報考。

「開火車是我從小的夢想!」畢業於彰師大光電研究所、廿七歲的邱千芳,去年錄取台鐵佐級電力工程,目前正由鐵路改建工程局東工處礁溪電力隊代訓,對於成為台鐵史上第一名女駕駛,感到興奮不已。

據了解,她在接受口試時表示,希望自己能扮演拋磚引玉的角色,吸引更多女性加入台鐵駕駛行列,這段充滿使命感的談話讓口試委員頗為動容,拿下口試高分。邱千芳預計十一月初報到,將接受為期十五個月的訓練,並取得司機員駕駛證照後,最快後年初就能上線服勤。

為迎接百年來第一位女司機員,台鐵也「動」起來了,已開始著手調查各機務段硬體設備,包括有無獨立的盥洗、休息空間,也考量到司機員下車到宿舍的路線有些相當偏僻,到時都要設法改善或請人陪同。

就連制服問題也要解決。由於台鐵從來沒有女司機員制服,台鐵官員說,「總不能讓她戴著男司機員的大盤帽開車吧!」台鐵打算參考國外女機師或國外高鐵女駕駛制服,設計出第一套既陽光又帥氣的台鐵女駕駛制服。

【2010/10/19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