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功能不好 也會造成貧血

文/洪堯民

一名四十多歲的科技新貴,腎功能不好已有多年,最近常感覺頭暈,工作時力不從心、下肢無力。抽血檢驗血清肌酸酐濃度6.1毫克/100毫升(正常值小於1.2毫克/100毫升),血色素濃度每100毫升血中為10 克(成年男性正常值大於13克/100毫升),血比容30%(正常值大於39%),經告知他有腎性貧血,患者驚訝詢問:「為什麼腎臟不好也會影響貧血?」

腎臟是身體主要的排泄器官,幫助排除毒素及水分,其實,腎臟也是內分泌器官,可以產生一些荷爾蒙 ,其中之一叫做「紅血球生成素」(英文簡稱EPO)。

腎臟分泌的紅血球生成素作用在骨髓,促進其產生成熟的紅血球,當腎臟功能(腎絲球過濾率)下降到30ml/min時,EPO合成便逐漸減少而造成貧血。

世界衛生組織(WHO)對貧血的定義是「成年男性的血色素濃度在每100毫升血中低於13克、成年女性低於12克」。腎性貧血通常是紅血球的數量減少,紅血球的大小正常(正球性貧血),血色素偏低、白細胞和血小板的數量正常。

貧血會導致全身倦怠、手腳無力、頭暈昏沉等症狀。更重要的是,長期貧血會導致心臟肥大,且因相對氧氣不足,會有腦部及周邊循環缺血的影響,因此,貧血應要治療。

根據美國國家腎臟基金會的慢性腎病治療指引,慢性腎臟病應定期檢驗血色素濃度,若是小於以上數值,需做檢查來排除其他貧血的原因,例如糞便潛血反應、血清鐵離子及鐵蛋白含量。

當腎功能不好時,如果以上檢查均屬正常,就是腎性貧血,應轉介到腎臟科,由專科醫師判斷是否必須施予EPO治療。

目前國內EPO有短效的,需要每週注射2至3次,也有中長效的EPO,可以每1至2週注射一次,甚至也可每月注射一次,惟必須注意當使用EPO治療的同時,必須有足夠的鐵離子攝取,才能增加血色素。

至於血色素是不是越高越好?美國國家腎臟基金會針對腎臟病患貧血的治療,目標約訂在血色素11-12克/100毫升,血比容33-36%,比正常人略低。

但是根據大型隨機分派研究結果,過量補充可能增加心臟血管疾病風險,美國FDA(食品藥物管理局)甚至發出警訊,建議如果治療後血色素超過11克/100毫升,應該考慮減少劑量。

(作者為腎臟科專科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