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 this.width=520">

彰化縣合興國小老師張正正(左)決定放棄就讀博士班,把機會讓給丈夫鍾重發(右),夫妻感情深厚。
記者林宜慈/攝影

博士榜首妻 讓給備取夫

【聯合報╱記者林宜慈/彰化縣報導】 2007.07.06 03:29 am



彰化縣埤頭鄉合興國小一對老師夫婦一起報考嘉義大學國民教育研究所博士班,結果太座考上榜首,丈夫是備取第一名。女老師決定放棄報到,讓老公遞補進入嘉大博士班,她明年重考。

這對老師夫婦是鍾重發與張正正,難得的是張正正才於五月廿六日生下女兒,她是在坐月子期間高中榜首。鍾重發滿心感謝的對妻子說:「謝謝妳,正正,妳太厲害了。」張正正笑說:「老公,你好好念,明年我就是你學妹了。」

如果角色互換,鍾重發是否讓賢?「不用啦!」他回答:「正正先讀碩士班後,就一直希望我們未來讀博士班時,由我先念。我連考兩年失利,她知道我的實力大概就差那麼一點點,決定讓我。憑正正的實力,明年絕對考得上。」

鍾重發是彰化縣溪州鄉人,國中畢業考取台北市立師專,當時張正正就讀北一女,兩校一牆之隔,兩人卻不相識。民國八〸四年,鍾重發調回合興國小任教,張正正於嘉義師範學院畢業後也到合興國小任教,兩年後共結連理。

張正正顯然天資聰穎。七年前,她考上嘉義大學國民教育研究所家庭教育組榜首,翌年鍾重發成了學弟;兩人研究所畢業後,張正正於婚後第八年懷孕,目前寶貝兒子已兩歲。

去年鍾重發報考博士班,獲備取第一名,但沒遞補上。今年張正正與丈夫一起報考,不料準備考試期間懷孕,她挺著大肚子,還要照顧兒子,無暇讀書;五月廿六日她產下一女後,在彰化縣北斗鎮滿悅坊坐月子中心坐月子,丈夫趁著到坐月子中心陪她時苦讀考試科目。

「產後休息〸天,我覺得坐月子挺無聊,乾脆讀老公帶來的書!」張正正說。考前廿天,她每天只讀書一小時,六月廿三日和老公一起參加考試,但六月廿九日放榜時,她考取榜首,老公又是備取第一名。

本月〸日博士班就要報到,張正正決定放棄報到,讓丈夫遞補進入嘉大博士班。鍾重發說,現在嘉大的教授都說他倆真是夫妻情深,這段佳話必定在嘉大校園流傳。

【2007/07/06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