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佛教徒暴亂活動不止
THOMAS FULLER 2013年05月30日

一名警察在北部城市腊戌一座被焚燒的清真寺旁,這是近期緬甸爆發的一場宗教暴力事件。

Soe Zeya Tun/Reuters

一名警察在北部城市腊戌一座被焚燒的清真寺旁,這是近期緬甸爆發的一場宗教暴力事件。

 

曼谷——週三,安全部隊竭力為緬甸北部的一座城市帶來和平,因為一夥信奉佛教的暴民在一座清真寺、一所穆斯林學校和一些商店放了火。 這是緬甸爆發的最新一次宗教暴力事件,表明佛教的激進派別可能已蔓延到了該國更廣的地區。

受到暴力困擾的城市名為臘戍,位於緬甸北部,靠近中緬邊境,距離今年受到宗教暴力事件影響的其他城鎮和村莊有數百英里之遙。

  •  數百名佛教徒乘摩托車在街上漫遊,手持彎刀和棍棒。

    Gemunu Amarasinghe/Associated Press

    數百名佛教徒乘摩托車在街上漫遊,手持彎刀和棍棒。

 

在臘戍的信息部官員韋林(Wai Lin)稱,衝突中有一名穆斯林男子被殺,四名佛教徒受傷。

臘戍的自由攝影師昆梭屋(Khun Zaw Oo)在接受電話採訪時說,成群的年輕男性暴徒騎著摩托車在該市遊蕩,還揮舞著劍和金屬棍。

“他們騎著摩託在各個社區進行破壞,”他說。

目擊者稱,穆斯林已經逃離了該市。 政治黨派全國民主聯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的成員妙敏(Myo Myint)目睹了暴力事件,他說,一家電影院和一些穆斯林商店在周三被毀。

清真寺和其他建築遭到火焚是在周二晚間,隨後發生的事情跟緬甸其他地方的類似事件一樣,警方和軍方人員不願或是無力驅散成群的憤怒佛教徒。

正在臘戍旅遊的芬蘭學生勞裡·尼奧(Lauri Nio)說,第一批警察在人群火燒清真寺並開始破壞商店兩小時後才到達。 他說,這些警察僅停留了幾分鐘,深夜又來了為數更多的警察和士兵,他們封鎖了街道,但未與暴徒進行對抗。

他說,聚集在一個市場的一群群男子一邊破壞商店,一邊“喊叫、歡呼、高唱緬甸民族主義歌曲”。

緬甸網絡新聞機構緬甸民主之聲(Democratic Voice of Burma)於週三貼在Facebook上的視頻顯示了燒毀的建築和焦黑的摩托車,這是現在的緬甸屢見不鮮的場景。

與中部城市密鐵拉3月發生的暴亂一樣,臘戍的暴力事件似乎是由相對較小的爭執引起的。 國家電視台稱,一名出售汽油的佛教女信徒遭到了一名穆斯林顧客的攻擊。 後來警察逮捕了該顧客。

佛教暴民包圍了關押該男子的警局,由於警察拒絕交出此人,他們就做出了憤怒的反應。 這一爭執的細節無法得到確認。

緬甸政府發言人葉杜(Ye Htut)稱,包圍臘戍警局的人群當中有80名佛教僧侶。 葉杜說,週三,警察曾經開槍,試圖平息暴亂。

自3月佛教暴徒橫行密鐵拉以來,已經有至少44人死亡。 暴亂的起因是一家金店的穆斯林店主和佛教徒顧客之間的爭執。 密鐵拉的大多數受害者是穆斯林。

穆斯林約佔緬甸人口的5%,但是,幾乎每個大城鎮都可以看到他們的身影。

最近幾個月的暴力事件使得緬甸與穆斯林國家的關係趨於緊張,並且突顯了一個問題,即主要由緬族佛教徒組成的緬甸政府是否有能力在緬甸為數眾多的其他民族及宗教團體中維持長久的和平穩定。

Wai Moe自緬甸仰光對本文有報導貢獻。

翻譯:梁英、林蒙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