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10年 車籠埔地震園區重新動土

  • 2011-06-20
  • 中國時報
  • 【廖志晃/南投報導】

▲車籠埔斷層開挖後明顯可見地層擠壓扭斷的層次,已成國際級地質景點。(本報資料照片)

 ▲車籠埔斷層開挖後明顯可見地層擠壓扭斷的層次,已成國際級地質景點。(本報資料照片)

     九二一地震後,在南投縣竹山鎮發現的「車籠埔斷層槽溝」被喻為國際級地質景觀,教育部自然科學博物館接手籌建「地震及生態園區」工程,十九日重新動土,預計一○一年九月竣工,翌年營運,成為兼具科學教育與觀光遊憩景點。

     「竹山地震及生態園區車籠埔斷層槽溝保存館」基地位於國道三號竹山交流道正對面,昨天上午由教育部次長林聰明、科博館長孫維新、立委林明溱、縣府祕書長陳正昇等人主持動土儀式。

     林聰明表示,九十一年間,台大教授陳文山在當地進行地震調查時,發現地下剖面是完整的地層錯動帶,由多次地震造成,呈現清晰的地表破裂、褶皺與斷層構造,堪稱國際級地質景觀,具有高度學術研究及保存價值。

     竹山地震園區工程總經費四億多元,已經完成土地徵收及拆遷補償費,整體建築工程經費二億三千多萬元,主要包括一棟占地四七○坪的「斷層槽溝保存館」,展示車籠埔斷層遺址實景。另一棟「地質科學館」涵蓋六○八坪展示空間和四三六坪服務空間,規畫斷層拓片、地質科學、板塊運動、地形劇場等,提供地質科學教育。

     孫維新坦言,科博館延續推動計畫,同仁承受極大壓力,各方「訓導」甚多!未來施工時,希望工作人員小心謹慎,以免些微疏失,破壞世界級的斷層槽溝。由於園區位於台電高壓電塔下,要將民眾聞之色變的電塔,轉化為電磁學的科學教育教材。

     林明溱和陳正昇都強調,地方對車籠埔斷層槽溝保存館期待殷切,但經十年苦候,「大家火氣都很大!」希望園區一○二年正式營運後,連結南投縣觀光景點,形成完善的知性旅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