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歪風 整籠蛇倒了就跑
  • 2012-06-20
  • 中國時報
  • 盧金足/台中報導
 

     太平區頭汴坑最近發現有人偷偷摸摸提籠子進入山區,本來以為要偷摘荔枝,竟是從籠子倒出一堆蛇轉身就跑,由於有的蛇不一定往山上竄,擔心毒蛇入屋,居民不得不自掏腰包請民間抓蛇者來處理。農業局表示,已研擬「台中市放生自治條例」,觸法最高開罰十萬元。

     翁姓市民向本報投訴指出,他家住在太平頭汴坑,父親和鄰居多次看到有人提蛇籠進山,籠子跑出好幾條眼鏡蛇和黑蛇,由於離住家很近,家人嚇得往後跑,不得不花錢請民間抓蛇人抓蛇。

     太平區長余文欽表示,民眾反映頭汴坑有人放生蛇類,稽查和制止防不勝防,將和農業局研擬在山區豎立告示牌,提醒放生會觸法得不償失。

     農業局林務自然保育科長邱松山強調,放生動物可能反而變成死路一條,台中市推動「台中市放生自治條例」,防範不當放生,不管是天上飛的、地上爬的、人養非人養的動物,一旦任意放生就會觸法,罰責是一到十萬元。「台中市放生自治條例」已送行政院備查。

     他舉例,西部有白頭翁,東部有黑頭翁,就因生態變化,雜交基因成為灰頭翁,而且民眾常到戶外踏青,放生蛇類豈不是陷入險境,農業局新訂的地方自治條例,以放生為執法對象,希望民眾不要以放生之名,破壞生態和民眾安全。

     台中市南城隍廟,廟庭中間即有多年前民眾放生的烏龜,經自然繁衍數量超過兩百多隻,但廟方表示,現在有民眾想來放生全都婉拒,還鼓勵想放生者,不如將善款捐給清寒家庭。

     城隍廟說,放生以前是源於「放人一條生路」,古代善心者看到有人捕捉蛇、烏龜或鳥類到市場販賣圖利,不忍萬物皆平等的生命枉死,出資買下後到林野間放生,後人卻逐漸演化成放生可以消業障、做功德,殊不知放生反而變成放死。

     「有人鼓吹放生,雖然無法擋人財路,但懷疑幕後有不肖圖利集團,以銷售、放生、捕捉的循環方式,才造成近期內尤以放生蛇類最多。」宗教界人士透露,以前最多的是放生魚和鳥,但現在放生動物變成會傷人的毒蛇,是否有人刻意操縱成「放生市場」,值得有關單位循線徹查,斷絕歪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