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一顆牙 有那麼嚴重嗎?

2013/06/20

【內容摘自《牙齒有毛病,身體一定出問題》,作者趙哲暘,時報出版】

我常說牙齒好比一棟十四層大樓的地基,咀嚼力量就好比十四層樓大樓的總重量。因為扣掉智齒,上顎牙齒有十四顆,下顎牙齒有十四顆,二十八顆牙齒剛好是上下各十四顆對合好的牙齒,這上下各十四顆對合好的牙齒,每天要承受的主要力量就是吃東西時上下牙齒咬合的力量,而牙齒就是咬合力量的支撐。

正常來說,為了維持理想的咬合力量,上下各十四顆牙齒是缺一不可,不然地基就撐不住大樓,容易有坍塌的危險。對牙周病的患者來說,當有一顆牙齒開始搖動時,就等於少了一顆牙齒的支撐,但病患咀嚼食物用的力量還是一樣,等於十四層樓大樓的總重量不變,卻少了支撐一層樓的地基。

如果牙周病持續惡化,或是有其他的嚴重蛀牙,鬆動或失去咀嚼功能的牙齒就會逐漸增加,支撐咬合的牙齒就會越來越少。

缺的牙齒若是前牙的話也許還好,因為前牙主要功能是美觀、發音與切割食物,與支撐咬合力量比較沒有直接關係;若是鬆脫的後牙較多的話,患者就會很辛苦,因為後牙才是真正咬合力量的支撐。當患者缺的後牙增多,剩餘的牙齒因為要承受一樣的咬合力量,每顆牙齒的負擔就會逐漸加大,牙齒鬆動的速度也就越來越快。當超過剩餘牙齒可支撐咬合力量的臨界值,大部分牙齒就會跟著快速動搖與掉落,最後成了全口無牙的狀況。所以只要有一顆牙齒被迫拔除就要很警覺,特別是患牙周病的病人。

臨床上常可看見,當後牙有兩三顆牙有牙周病時,病人口內牙齒的咬合高度就已喪失了。當咬合高度一喪失,牙周病的破壞就會加快,因為牙齒減少,咬合力量卻不變,代表牙齒每天的破壞一直增加,地基變少但大樓的重量沒有減輕,地基減少後無法支撐大樓原本的重量,長時間下來大樓會有崩塌的危險。所以只要少了一顆牙就要趕快重建,這關係到的是整體健康。

另外,一般被稱為「兩顆做三顆」的傳統牙橋也有類似的問題。當少了一顆牙齒的支撐,卻用兩顆牙齒去支撐三顆假牙所需承受的力道,雖然表面上是可行的,但實際上用來支撐的牙齒還是減少了,當牙齒減少超過一顆時,牙周病的破壞便會增加。

圖/時報出版提供

咬合高度一旦破壞後還會產生另一問題,後牙是支撐的主力,前牙是美觀的門面,當後牙的高度因缺牙或其他原因開始移動甚至垂直高度變短,後牙為了要上下咬合在一起,前牙會被迫往前外翻,以適應較低的咬合高度,這時不僅僅會造成前牙美觀的問題,像是暴牙與排列不整齊,也會造成門牙開始鬆脫,尤其是當後牙咬合高度已經支撐不住時,更會加速門牙的外暴與鬆動。

全文網址: 缺一顆牙 有那麼嚴重嗎? - 護齒俱樂部 - 健康話題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61909#ixzz2WjlXwRTE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