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最愛研究所:台大屬1屬2 成大老二哲學 私校選東吳

曹逸雯

2011年9月20日 12:07

 

  • 企業最愛的研究所評鑑中,台大依然屬1屬2。(圖/本報資料照片)

記者曹逸雯/台北報導
根據一項針對企業調查的「2012企業最愛研究所評鑑調查」,在資訊、數理化、商管等7類研究所評比中,台大有6大類擠進前5名,且在各大類中,不是屬1屬2,最差也有屬4;而成大則是奉行「老二哲學」;傳統私校中,則以東吳表現最優。
由104人力銀行與遠見雜誌共同主辦的「2012企業最愛研究所評鑑調查」將研究所分為7大類進行評比,台成清交傳統的「四大天王」依然是理工科的常勝軍,而台科大則屬後起新秀,在「資訊/工程/電機」類研究所部分,由交大、清大、成大、台大傳統的四大天王穩坐前四名,台科大緊追在後。
雖然在資訊工程類研究所中,台大位居第4,但在「數理化/心理/生命科學」類研究所中,台大以高達48.57%的百分比遙遙領先清大、成大、交大,第五名則有中山醫大、高雄醫大、中正、逢甲等4所學校。
在「商管/財經/觀光」部分,由政大突破重圍,打敗台大、成大,第4、第5名則為淡江與東吳,基本盤穩定。
「人文/傳播/社會科學」類研究所部分的調查結果很有趣,除了由台大、政大並列第1,第2至5名均由傳統私校囊括,依序為世新、東吳、輔大、東海;「法律/政治」類研究所的前3名依序是台大、政大、東吳,第4名為中興大學、台北大學,第5名成大。

至於「醫療/衛生/護理」類研究所,台大、陽明的龍頭地位仍相當穩固,第2名為北醫、成大,中國醫藥大學、長庚、高雄醫大並列第3,中山醫大、中台科技大學、弘光科技大學、台北護理科技大學、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同列第4,第5名則是清大、慈濟技術學院、輔英科技大學、靜宜、義守。
「藝術/設計/建築」類研究所則是台大唯一沒有入榜前5名的類別,由台藝大、北藝大位居藝術類之首,以設計表現突出聞名的台科大、逢甲、實踐排名第2,中原、北科大位居第3,第4名是朝陽科技大學,以建築聞名的東海、成大,以及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則並列第5。
「2012企業最愛研究所評鑑調查」是由104人力銀行與遠見雜誌共同主辦,調查期間為8月15至30日,調查對象為104求才企業,有效樣本706份,在95%的信心區間下,誤差為正負3.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