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文老師碩士論文 超完整解籤書 廟方搶著收藏
  • 2011-09-19
  • 中國時報
  • 林和生/屏東報導
 

     目前在佳冬高農擔任國文老師的王儷容,前年到高雄師範大學國文教學研究所進修,畢業論文就以坊間流傳的六十首籤詩為題,寫出一本完整的解籤書,透過關鍵字就能找到解答,宛如一本籤詩工具書。

     學生時期的家族鬥爭,讓當時不解的王儷容每天僅能到書店翻著命理書尋求解答,久而久之也培養出興趣。擔任國文老師的她,將廟宇信仰中不可或缺的籤詩利用關鍵字解釋,不僅寫成碩士論文,更成了全台首本學術研究的解籤工具書,完成後連廟方也搶著收藏。

     王儷容說:「籤詩內容多在提醒,壞籤也能解好,如何決定最後走勢?還是掌握在抽籤的自己!」在籤詩中如遇見福、祿、壽等字,問的是老者健康恐不理想,表示此生已將功德圓滿,但如果問的是功名,則是支好籤;詩文中單字也各有含意,如「上高灘」如果是求功名因為有「上」就是好兆頭,但問的是婚姻或健康,恐怕不太理想;詩文中如出現春夏秋冬指的可能是四季,也可指方位、天干、五行等。

     統計六十支籤加上一支籤首,僅四支稱得上好籤,機率其實不高。王儷容表示,求籤者無非是想來尋求解決之道,因此最忌解籤人將籤解死,屆時就算說得準、卻逼人走上絕路,也達不到解籤目的;如何傳達提醒之意且將下籤解成上籤,這就要看解籤人的智慧。

     例如有位考生抽中丙子籤來問考運,籤詩內容說:「命內正逢羅孛關,用盡心機總未定,做福問神難得過,恰是行舟上高灘。」看到「難得過」、「行舟上灘」,他整個人心涼了一截,但解籤人卻示意,詩中有「上」、「高」兩字,勢必榜上有名,但學校未必理想,幾個月後果真應驗。

     另首甲午籤「風恬浪靜可行舟,恰是中秋月一輪,凡事不需多憂慮,福祿自有家門慶。」看似好籤,但如果行船人來問工作就要小心。王儷容解釋,籤詩掛頭故事是李白升仙,因李白是失足落水而死,故要提醒抽籤者避免行舟或玩水。

     做完論文後,直覺人生非常奇妙,也佩服祖先流傳下的智慧。王儷容說,籤詩內容僅作為參考,不管抽到好籤、壞籤,反正努力過後一切就交給天,有時候覺得,安然自在才是最大的福氣。

 

************

女老師鑽研解籤詩 風靡校園
  • 2011-09-19
  • 中國時報
  • 林和生/屏東報導

 

 在佳冬高農擔任國文老師的王儷容(林和生攝)

     在華人庶民信仰中,抽籤屬於相當熱門的一環,不管是達官貴人或販夫走卒,只要生命中出現疑惑,不少人會選擇到廟裡抽籤、尋求神明指點。台灣政壇也時常聽聞官員或參選人透過籤詩、指示未來運途。

     但解籤方式因人而異、解法也有百百種,目前在佳冬高農擔任國文老師的王儷容說,論文會以此為題,原因是她翻過坊間解籤書,幾乎有解等於沒解,似乎作者不敢為別人人生下註,這對心中充滿困惑的信徒沒有實質助益。她的論文歸納民眾常問的運勢、事業、感情、置產、訴訟、健康、功名、家運等八點,抽到那首籤詩該如何解,全部統整在論文裡。

     為了深入研究,王儷容利用寒假,每天到高雄哈馬星代天宮坐在解籤師傅旁實習,藉機詢問籤詩內容,一天僅能解出兩首詩,整整花一個月才將籤詩解完;論文口試當天,教授對此都有濃厚興趣,整整花四小時對談,時間幾乎是其他人的好幾倍。

     她的學生知道老師會解籤後,也不時拿著到廟宇求的籤詩詢問,但她皆以國文觀點切入,教他們看韻腳、解釋籤詩內的歷史故事;王儷容笑說,學生大多問感情、考運,這些事情等他們國文學好,一切就會迎刃而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