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國學生投書:台北 左人文右煙火

【聯合報╱編譯組/綜合報導】

2011.09.20 03:36 am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博士生陳穎投書星國媒體表示,台北是可以一去再去的城市,街市裏的人都有一份與生俱來的坦然,路邊攤轉個彎或許就是一家小書店或精緻的咖啡館,是一個不讓人產生疏離感的城市。雖然有機車廢氣和政治亂象,但民間的自由、溫和就是最大的力量。

新加坡「聯合早報」十八日刊出陳穎的投書,以「左人文右煙火」為題,描述對台北的感覺。

投書中說,在台北街頭,隨意走入一條小巷,立刻墜入濃濃的市井味:冒著熱氣的蚵仔煎、蔥油餅和各式滷味,逗引著你不知該選擇哪一攤。再轉個彎,或許就是一家小書店、一個精緻的咖啡館或者創意手工店,供三兩友人閒聊、看書、把玩。市井煙火氣和人文氣相鄰而居,各得其所,又相為互動。

她說,朋友知道她又去台北,打趣道「你還真喜歡台北!」陳穎說,因為台北是個可以去了又去的地方,每次都能在這裏得到恰好的滿足,給人視覺的觸動、味蕾的啟動,同時又總能遇上精神的盛宴,即便三兩日的盤桓也好。

她說,台北街頭斑斑駁駁的舊房子不少,小街小巷彎彎繞繞的,街邊攤也顯得有些凌亂。然而,街市裡的人坦然,表情透出殷實。即使只是問路,他們照樣熱心答覆你,沒有「不買東西還問什麼」的小氣和不耐煩。

陳穎表示,她喜歡師大夜市的生機勃勃,也愛台大的紅磚老房子和椰林大道,還有台大附近小巷弄的咖啡館和二手書店,安靜地守著,生意不見得好,卻依稀有一種地老天荒的相依相守。誠品則是去台北必報到的一站,書多人多,會讓人逛到忘了時間,反正廿四小時都開著。

和朋友餐敘的晚上,陳穎說,大家會七嘴八舌開著政治人物的玩笑,顯現彼此的政見差異。有時台北的豐富多元也讓她又愛又恨:愛它的小吃和自由氣息,討厭機車廢氣和政治亂象。

然而,台北讓她有「左人文右煙火」的感覺,生活的壓力和艱難無處不在,卻是人們紮實生活的都市叢林,市井煙火之間帶來巨大的張力,而諸多人文、創意就來源於此。

【2011/09/20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