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窮線以下家庭 飆破11.4萬戶

  • 2011-09-19 01:12
  • 工商時報
  • 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內政部甫完成的統計指出,第2季落於貧窮線以下的家庭升至11萬4千戶,戶內人口也升逾27萬人,皆創歷年新高,顯示受全球化競爭非典型工作增加的影響,工作貧窮現象日趨明顯,為此政府已在下半年實施新版社會救助法,擴大扶助範圍。

 內政部官員表示,新版社會救助法於7月實施,第2季的貧窮線定義仍和以往一樣,因此低於貧窮線的戶數創新高,反映出低收入家庭確有增加趨勢,而這和全球化下,人力派遣、臨時工作等非典型就業愈來愈多密切相關。

 我國貧窮線係取決於家庭收入、動產及不動產3項指標,只有3者皆在政府所訂的標準以下,才能獲得相關的生活扶助等福利。

 這份甫完成的統計顯示,今年第2季落在貧窮線以下的家庭11萬4千多戶,較99年底11萬2千戶,98年底10萬5千戶持續增加,而這些低收入家庭裡的人口十年來更由17萬人升逾27萬人。

 內政部將落於貧窮線以下家庭依其貧窮程度分為3款,第1款既無恆產也無收入的家庭10年來並沒有增加,始終維持在4千戶;

但第3款低於最低生活費且積蓄不多的家庭十年來卻由4萬多戶倍增至8萬多戶,顯示如今跌到貧窮線以下者即使有工作,但多屬於不穩定的非典型就業,薪資微薄。

 內政部官員表示,為了解低收入家庭的情況,曾與他們多次座談,發現這些家庭成員在外找工作,經常碰壁,最後找到的工作多數是臨時工作、派遣工作,收入非常低,生活也非常無奈,這與近年來非典型就業(臨時、派遺)快速增加,密切相關。

 這位官員說,去年經濟成長率高逾10%,房地產價格也大幅上揚,但這些繁榮的景象對於這些落到貧窮線以下的家庭而言,完全感受不到,他們非但買不起房子,連租屋都經常面臨問題。

 隨著近來景氣再度滑落,這對於落在貧窮線以下的家庭衝擊更大,內政部官員表示,政府將自第3季起實施新的社會救助法,在放寬貧窮線、建構更完善的社會安全網下,屆時照顧的家庭將會明顯增加。

**********

新、舊貧窮線 小檔案

  • 2011-09-19 01:12
  • 工商時報
  • 于國欽

 哪些家庭屬於貧窮家庭?各國政府通常會以家庭的財產及所得水準來界定補助的對象,這些臨界點構成的門檻,即稱為貧窮線。

 我國貧窮線係取決於家庭收入、動產及不動產3項指標,全台各地的貧窮線不盡相同。

 以100年台北市為例,貧窮線標準為:戶內人均收入低於14,794元 (最低生活費),每人存款低於15萬元,每戶不動產低於550萬元,三者皆符,才算是貧窮線以下的家庭,也才能獲得相關的津貼扶助。

 今年7月新版社會救助法實施後,最低生活費由現行「每人平均消費支出的60%」改為「每人可支配所得中位數的60%」,由於貧窮線門檻放寬,估計落在新貧窮線以下的家庭將由目前11萬4千戶增至13萬3千戶。

 新版社會救助法也增列「中低收入戶」,讓高於貧窮線卻低於最低生活費1.5倍的經濟弱勢家庭也獲照顧(健保費補助50%,25歲以下子女就讀高中職以上學校學雜費補助30%),估計有18萬3千戶受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