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9-19

八八風災後…淤砂達10年用量

 

八八風災後,高屏河川砂石清淤至少要花10年。(記者黃佳琳攝)

〔記者李立法、蔡清華、黃佳琳/專題報導〕八八風災後高屏溪流域淤砂疏濬量累積超過六千萬立方公尺,砂石堆置場瀕臨飽和,砂石價格大幅滑落至少六成,每公噸價格掉到二百二十元左右,高雄市砂石公會預估十年內河川淤砂清不完,根本沒有中國砂進口空間,業者甚至聯名要求河川管理單位停止採砂,紓解砂石價格下滑壓力。

水利署第七河川局副局長李宗恩指出,八八風災前高屏溪每年疏濬量約五百萬立方公尺,是南部砂石主要來源。八八災後高屏溪總疏濬量已超過六千萬立方公尺,平均每年疏濬超過二千萬立方公尺,是過去的四倍,高屏地區砂石業者曾要求河川局停止採砂,因各地堆置場已經飽和,恐打亂砂石市場,但政府考量的是安全而非砂石利益,業者不願標售的砂石,只好先運進「土方銀行」暫存。

李宗恩說,高屏地區設有三處土方銀行,位在高雄市旗山區圓潭、屏東縣里港鄉的土庫、九如鄉的冷水坑,總存放量不到二百萬立方公尺,專門提供公共工程所需砂石,存放數量不大,對價格波動影響甚微。

但高雄市砂石公會總幹事粘曾陽卻說,政府拚命疏濬,現在每家砂石業者堆置的砂石面積都在十甲地以上,高雄桃源地區河床堆積數十米高的淤砂。業者保守估計,南部砂石業至少得面對十年寒冬的打算,光是高屏溪流域目前的淤砂量就要十年以上才能消化。

屏東砂石公會總幹事陳聰榮表示,八八風災前,南部砂石價格每公噸曾飆上五百元,現在南部砂石已生產過剩,每公噸價格掉到二百二十元左右,幾乎是賠本在賣,根本沒有人會想進口中國砂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