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7月56期

 

季節性疾病衛教:熱中暑知多少?

熱中暑是近年來大家耳熟能詳的病症,尤其國內正流行馬拉松慢跑活動,民眾更馬乎不得!它是好發在高溫環境中肇生的急性疾病。

根據熱傷害主要發病的機制和臨床表現常分為四型:

其一熱痙攣,是由於高溫環境下過度運動後失水、失鹽引起肌肉痙攣。

第二是熱昏厥,它是因久站頭部受日光直接曝曬,靜脈血液滯留於下肢,導致姿勢性低血壓。

人體在高溫環境中工作或運動為散熱而排出大量汗液,如水份補充不足,將造成脫水現象,稱熱衰竭;其症狀如頭暈、虛弱、噁心、頭痛、臉色蒼白、脈搏加快、視力模糊、姿勢性低血壓;熱衰竭因為會流汗所以皮膚是潮濕,體溫大多是正常。

第四是熱中暑,它是熱急症中最嚴重的,在室溫超過 35℃環境中或炎夏烈日曝曬下,從事一定時間的勞動,且無足夠的防暑降溫措施,就常易發生中暑。


正常體溫一般恆定在37℃左右,是通過下視丘體溫調節中樞的作用,使產熱和散熱平衡的結果。人體產熱主要來自體內氧化代謝過程中產生的基礎熱量,肌肉收縮所致熱量亦是另一主要來源。

人體散熱主要靠輻射,其次為蒸發和對流,少量為傳導。當周圍環境溫度超過皮膚溫度時,人體散熱僅依靠出汗以及皮膚和肺泡表面的蒸發。有時氣溫雖未達高溫,但由於高濕度和通風不良,中暑危險系數過高併劇烈運動亦可發生中暑。

熱中暑身體感覺會很熱、皮膚乾燥、發紅、體溫升高超過40.5℃;而像老年、體弱、疲勞、肥胖、飲酒、飢餓、失水、穿著不透風的衣褲以及甲狀腺機能亢進、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先天性汗腺缺乏症和應用阿托品,或其他抗膽鹼能神經藥物者易影響汗腺分泌,以上等等都是常會引發熱中暑的因素。


當中暑危險系數過高時應該減少戶外運動、勿長時間曝曬在陽光下,也要注意在通風良好的地方,同時補充適當的水分。此外,若出現噁心、疲倦、頭昏等症狀時,要立即移至陰涼的環境,或到冷氣房並鬆開衣服、頭部放低進行體外冷卻及補充水分,當然,需要添加適當鹽份或運動飲料,再以冷毛巾擦拭身體,通常在 20~30分鐘內症狀會改善。

如症狀無改善、意識不清、痙攣等情形,需請求救援,將病人送到醫院積極處理,除繼續初步處理外,送醫過程保持通風,還可用冰袋置放在病人頸部、腋下、腹股溝,同時用電扇吹,並以25-30℃冷水噴灑身體、按摩身體,避免體外冷卻引起表皮血管收縮。預防熱中暑勝於治療,對於熱傷害的預防大家不可不知喔!

國軍高雄總醫院內科部專科護理師劉美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