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住宅量縮價跌 張金鶚:奢侈稅奏效

  • 2012-06-05 10:57
  • 新聞速報
  • 【中廣新聞/何庭歡】

    內政部營建署今天(5號)公佈今年第一季的「住宅需求動向調查」,整體表現為「量縮價跌」,然而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表示,雖然房價出現下滑,但每坪單價卻沒有降低,隱含房價水準仍然很高,張金鶚並認為「奢侈稅」雖然有成效,卻仍有改進空間。

    調查顯示,第一季房市登記戶數季減17%,年減甚至高達四成,交易量持續萎縮,特別是雙北市比上季量縮約兩到三成,年減更超過五成;而購屋平均總價838萬則明顯比前一季降低了5%,年減也有8%,因此全台「房價所得比」的「8.2倍」也比上一季略微降低,北市降幅更大,從「14倍」上下減到目前的「12.2倍」,但張金鶚特別提到,平均購屋單價每坪約21.8萬,相較於上季並沒有出現太大差別,張金鶚說:『單價並沒有下滑,而總價下滑,那他的所得不變的情況下,他的「房價所得比」就下滑了,那這樣感覺好像大家壓力降低了,可是事實上並不盡然,因為產品品質是相對比較差一點,那大家在不得不買的情況下,也認知到這樣一種不會再「追高」的情形。』

    「奢侈稅」即將屆滿一年,從房價來看確實出現滑落趨勢、投資客也稍有減少,張金鶚雖然也肯定課稅成效,但他也說:『目前奢侈稅的影響看起來,是有一些成效,投資客確實略有減少,但是顯然還是有相當幅度的投資客存在,並不如外界所想像的說,投資客完全沒有了,我想應該持平來看,奢侈稅還有一部分成效,但是也有改進的空間。』

    從調查房價綜合趨勢分數來看,無論近期或未來趨勢分數都出現增加,但張金鶚認為主因是調查時間在三月底,恰逢選後與「329檔期」信心仍強緣故,但綜觀未來房價走跌壓力仍然很強。目前雙北市認為房價不合理比例也增加到六成以上,並且超過四成購屋者認為,購屋後會影響基本日常的必要開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