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江黑心醬油 查扣2.3萬公升

【聯合報╱記者張宏業、潘杏惠、楊竣傑、黃福其、林昭彰/連線報導】

2013.06.05 04:22 am

北市調查處搜「一江」查黑心醬油 / 李芷萱 盧惟中

台北市調處昨天至一江食品公司新北市五股的工廠調查問題醬油流向,發現醬油貯存桶表面滿是黴菌,員工(左)解釋說,因上月遭新北衛生局查扣無法加工,才會有這種現象。
記者林昭彰/攝影

銷往全台夜市及小吃攤食用的雙鶴醬油、巧香醬油,被驗出「單氯丙二醇」含量超標,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昨天搜索製造商一江食品公司,查扣兩萬三千公升醬油(膏),帶回業者李權峰等人偵訊,懷疑有六百公升「行政查封」的醬油遭偷賣。

調查還發現,醬油沒有貼製造日期,而是依廠商需求或在出貨時才貼上製造日期與有效期限;辦案人員現場還發現三種知名品牌醬油包裝,將送鑑定釐清是真品還是遭仿冒。

一江食品公司專製醬油及醬油膏兩類產品,這些醬油都是化學合成,成本低廉,不須經過發酵釀製,鹽酸水解過程會衍生「單氯丙二醇」化學物,含量超過零點四PPM就有致癌風險。

但檢方說「單氯丙二醇」並非禁止添加的有毒物質,含量過高不一定有刑責。

據悉,李權峰喊冤說是依照配方調製,沒有欺騙消費者,同意銷毀問題醬油。檢察官訊後,李權峰十萬元交保,其他三人請回。

新北市衛生局昨晚表示,一江食品有限公司蓄意販賣不合格醬油,規避衛生局查扣,漏夜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從重開罰六萬元。

檢調今年五月抽驗一江的十二項產品,有九項產品含量超標;其中巧香醬油的「單氯丙二醇」值高達零點九五PPM ,比法定含量高出兩倍多,雙鶴醬油也有零點八PPM。其餘超標產品包括雙鶴小辣醬、福味香醬油、雙鶴醬油膏、尚鶴醬油膏、勝發油膏、一江油膏、郁方醬油膏。

檢調指出,李權峰二○○八年起,未依規定將合成醬油定期送驗,每周出貨上千桶到士林夜市、逢甲夜市、瑞豐夜市等小吃攤及雜糧行。這些醬油在出貨或客戶下單時才印製不實日期,下游廠商發現買到囤積醬油,檢舉李涉及詐欺及偽造文書。

【2013/06/05 聯合報】

全文網址: 一江黑心醬油 查扣2.3萬公升 | 黑心食品連環爆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7943890.shtml#ixzz2VIJaXZ2d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