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任牛樟芝開發 經部鴕鳥

衛署:三款認證產品 保證無毒

2013年05月23日

牛樟芝(圖)保健食品近年暴夯,背後商機大。周永受攝

【綜合報導】經濟部委託生技中心研發牛樟芝加值產品,去年二月得知牛樟芝子實體可能有毒,卻沒提醒消費者,也未找出毒害成因,生技中心還與業者簽約開發新藥,至今年三月疑因立委追查才解約,並將報告轉送衛生署,經濟部與生技中心昨面對相關質疑還互踢皮球卸責,立委黃偉哲痛批:「根本沒將國人健康當一回事。」

長庚名醫林杰樑認為,牛樟芝安全有疑慮。資料照片

《蘋果》昨報導全國唯一官方動物實驗報告結論,顯示以牛樟椴木牛樟芝子實體餵食大鼠九十一天後,會造成老鼠肝臟、卵巢及腎上腺細胞異常增生、空洞化及器官腫大,經長庚毒物專家林杰樑解讀試驗報告,認為被國人視為抗癌靈丹的牛樟芝安全有疑慮,引發各界關注。
立委楊瓊瓔質疑經濟部長張家祝:「從去年二月就發覺牛樟芝有問題,卻到現在還沒有動作,有沒有故意隱瞞?」

生技中心:再測試

立委蘇震清也拿出兩瓶牛樟芝質問官員:「現在還應不應該繼續吃?」張回應:「沒有刻意隱匿,至於是否公布研究成果,須由研究單位自行決定。」經濟部還聲稱已將詳細試驗報告函送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參辦,未隱瞞。
但生技中心發言人郭美慧日前受訪說:「去年將試驗報告呈報經濟部後,並未接獲指示進一步研究找出(問題)原因。」生技中心執行長汪嘉林昨開記者會才改口:「未來將再測試它(指牛樟芝)的安全性。」

若證實採管制措施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則強調,上月二十九日才收到完整報告,發現實驗內容與結論有出入,已送食品安全諮議委員會討論,「若確對人體造成不良影響,會採取必要管制措施。」
生技中心還解釋,動物試驗所觀察到的病理現象,可能因製程等控管不周而影響結果,且「只進行一次試驗,不足以獲得結論,至少需做兩、三次才能確定是否有問題。」

報告拖延年餘才交

但《蘋果》調查發現,去年二月經濟部得知牛樟芝可能有毒後,不但沒揭露資訊,也沒指示生技中心進一步找出毒害成因,還放任生技中心在去年十一月授權民間企業開發抗癌新藥,直到今年三月疑因立委黃偉哲調閱試驗報告,才解約並將報告送交衛生署企圖卸責。


但衛署強調,現經衛署認證的三項牛樟芝健康食品均為發酵菌絲體產品,且通過功效認證與毒性安全測試,安全無虞。

生產牛樟芝保健食品或新藥研發的業者葡萄王、合一、國鼎、台灣利得生技等昨均澄清,產品通過認證、安全性等試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