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降息風,債券殖利率為何往上跑?

by tiffany6100 on 2013/05/15 12:49

全球經濟復甦步履蹣跚,近期許多國家都紛紛降息,包括歐元區、南韓、印度、澳洲...都採取降息動作,顯示各國央行仍以寬鬆的貨幣政策,來支持經濟成長。但在各國紛紛降息之際,照理來說,債券殖利率應該往下走,但這個月卻看到國際市場債券殖利率往上走的趨勢,顯示債券市場開始出現變化了。

一般而言,債券殖利率是比央行利率政策更為敏感的指標,只要債券市場預期未來利率走低,在央行還未降息之前,債券殖利率就會先下跌,而若預期未來利率會走高,在央行還未升息之前,債券殖利率就會先上漲。

美、日、德,公債殖利率反彈

目前美國利率仍維持在0到0.25%,短期內沒有調升的可能,但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5月初時最低1.66%,到5月14日已經彈升到1.96%。日本長期處在零利率狀態,日本10年公債殖利率4月份最低來到0.45%,但目前已經彈升到0.85%。

此外,最近歐元區剛降息一碼,但德國10年公債殖利率在5月初最低為1.17%,至5月14號也彈升到1.37%。而5月初也降息一碼的高息貨幣澳幣,澳洲10年公債殖利率5月初最低來到3.03%,到5月14日彈升到3.25%。

債券殖利率上揚,表示債券價格下跌。一般而言,在債券殖利率上升階段,應該降低債券投資,因為債券的價格下跌可能會吃掉債券利息收益。而近期主要國家的債券殖利率,紛紛出現反彈的走勢,也對債券市場產生一些微妙的改變。

債券天王是看多還是看空

美國債券天王葛洛斯最近表示,30年債券市場的多頭可能告終了,但他又補一句,空頭市場也許永遠不會來。這位債券天王對於債券是看多還是看空,可能沒有人聽得懂,但此也凸顯了目前債券市場的膠著狀態。

從2009年至今,在一個降息環境中,債券市場走了五年的大多頭,債券利息與債券價格二頭賺的美好時光,讓許多人對於債券投資深具信心。然而,包括美國、日本,甚至歐元區,利率都已經到降無可降的低檔區,未來利率繼續下跌的利多將不易見到。但由於全球經濟仍未見明顯復甦,因此,各國央行快速調升利率的可能性也很低,因此,債券殖利率大幅彈高的機會,短期內也不容易發生。

利率卡住,債券市場膠著

利率沒有下調空間,因此,葛洛斯說債券多頭即將結束,但因為景氣不佳,又不能升息,因此,債券空頭也還未來臨。這就是目前債券市場的膠著狀態。

央行雖然還沒有採取任何行動,不過,債券市場的殖利率卻已經領先表態,近期公債殖利率上升,就代表市場的看法。

從趨勢來看,美國聯準會先讓QE慢慢退場,接下來才會開始升息,而這些動作很可能到下半年或明年之後才會展開,但也值得債券投資人預作準備。

(以上純屬個人看法,不作為投資建議,投資人要自行判斷投資風險)

歡迎加入

林奇芬治富俱樂部(http://www.facebook.com/mrsmoney888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Blog/BlogArticleViewer.aspx?a=09a03094-02b4-4eb1-8982-000000018952#ixzz2U1EXHcEV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