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作品中十大英雄排行榜(圖)

NO.3楊過:俠之風流

排名第三
  武功:★ ★ ★ ★ ★
    智商:★ ★ ★ ★ ★
  情商:★ ★ ★ ★
  英雄指數:★ ★ ★ ★ ★
  攻擊力:★ ★ ★ ★ ★
  郭靖為正,楊過為奇;郭靖中流砥柱,楊過劍走偏鋒;郭靖是俠之大者,楊過是俠之風流。
  從《神鵰俠侶》一書開始,楊過便是郭靖這個成功人物的一種反動,一種矯正,一種補充。
  千里之風,始於青萍之末。 少年的楊過,就有了這許多的奇特,許多的不同。
  沒爹沒娘的楊過,天不收地不管,不僅沒能享受父母之愛,甚至於連生存和苟活都要靠自己的血淚去爭取,他有太多的委屈,太多的怨意,怎能不偏激,怎能不刁頑,怎能不在塵土一般的卑微中生出那種不可理喻的驕傲。
  郭芙無辜,武氏兄弟無辜,孩子們本能中惡的一面無辜。
  在錦衣玉食,輕裘美餚中浸泡得要滴出蜜來的郭芙和武氏兄弟,他們和少年楊過不是同類。 差距和層面注定了油與水的不相融,冰與火的不同爐。 所以郭芙和武氏兄弟欺辱楊過,我們又何忍深責!
  一種不平之氣和渴慕青雲的種子,在楊過的心中紮根,在醞釀著卓異的精神。 楊過日後的離經叛道,特立獨行,於斯己見。
  金庸的小說中,總有一種對人世博大的慈悲和憐憫,讀少年楊過在桃花島逃遁一段,“他獨立山崖,望著茫茫大海,孤寂之心更甚”,讀此,真有一種巨大的悲涼意緒。
  少年楊過在全真教學藝,膽敢辱罵師尊,此為大俠楊過人格形成的內在關鍵,日後楊過一意孤行,突破世間眾法名教的道德行為規範,此處即為因,即為種。
  楊過逃出古墓之後,洪凌波正好是楊過排泄​​和移情的對象。 楊過輕佻、油滑的本色再次有了排演的機會。 楊過總是不會放過這些機會。
  楊過道:“誰待我好,我也待她好。”此一句話是楊過一生行事的大綱要。
  楊過沒有郭靖那麼多正義感、道義感,他只是渴慕自由自在的人性,渴慕人世間的真心換真心。
  所以大惡人歐陽鋒對他好,他也就對歐陽鋒好;奇醜的孫婆婆對他好,他也就對孫婆婆好;郭芙說他手臟,他便“對她一家都生了厭憎之心”。
  楊過他像是自由之子,完全地感情用事。
  情為何物? 即使是楊過小龍女這樣轟轟烈烈的愛情,剖開了看,也並不是所有的一切都盡如人意。
  楊過是金大俠小說中的一個異數。 他的英雄是如此真實,以致他性格中的弱點也如此栩栩如生。
  小龍女被尹志平迷姦,誤以為這是楊過少年的魯莽;楊過卻蒙在鼓裡,不知隱情,自然惹得小龍女傷心離去。楊過自此踏上追尋愛人踪蹟的旅途,其間穿插了許多喜劇、悲劇和鬧劇。
  程英、楊過、耶律齊、完顏萍去救陸無雙,四人大戰李莫愁,險象環生,幸而郭芙、武氏兄弟巧遇,過來援助,趕走李莫愁。
  故人相見,非但沒能執手言歡,楊過反而寂寂而行。 這是楊過內心偏激和怨毒的一面又佔了上風。
  悲憫身世,顧影自憐,郭芙的高貴和不可方物的嬌豔再次刺痛了楊過的內心,楊過在自卑中愈是激出非常的孤傲,愈珍惜小龍女的柔情和真心。
  洪七公無意的一句喝罵,引出楊過的滾滾淚水,寫得恰如其分。
  楊過一生,都需以此真實隱痛來著眼,楊過實是內心痛哭和泣血的孤傲大俠。
  奇特的境遇鑄造楊過卓異的心靈。 生與死,愛與恨,情與仇,恩與義,超級濃縮的排演教育著楊過,他的境界飛速拔高,“只覺世事如浮雲”,他玩世起來。
  楊過畢竟是少年心性,騎醜馬裝腔作勢以潦倒的扮相要去戲探郭靖夫婦,以其見小的真實,反襯郭靖大器的真實。
  楊過道“原來郭伯母竟是這般美貌,小時候我卻不覺得”,楊過此時果真是長大了。
  黃蓉傳丐幫幫主之位與魯有腳,慶典上老丐提到“忠義”二字,楊過稱“自幼失教,不知'忠義'兩字有何等重大干系”,此時有悔有悟。
  看在“自幼失教”四字上,我們更應體諒楊過的許多偏激。
  楊過、小龍女別後相逢,激動萬分。 “大廳之上千人擁集,他二人卻是旁若無人,自行敘話”。
  我眼中只有​​你,你眼中只有我,有你的世界才是最真實的世界,沒有你的世界只如四大皆空!
  英雄大宴上激戰正酣,楊過和小龍女卻恍然不聞,執手言歡,情意纏綿。 在楊過是“自幼失教”,天不怕地不怕,在小龍女是不諳世事,於世俗禮法半點不知。
  好! 倘若世俗禮法不能給人以人性的自由,生命的歡娛,不懂也好,不理也罷!
  小龍女與楊過方才重逢,旋又分離,情的煎熬和揪心裂肝的戲劇衝突,呼嘯著向前。
  分離永遠是愛情的發酵和催化劑,分離永遠使幻覺在距離的美感中完成一種甜蜜的自欺和完滿。
  楊過一開始懵然如夢,絲毫不解那種知冷知熱、一會兒是海水一會兒是火焰的情和慾的迷醉和美感。
  正是分離使他變幻了聚焦和視點,使他因焦渴和期盼脫胎換骨,破繭化蛹,對愛有了更為巨大的期待和迫切,所以雖小龍女不明世事,他卻明知不妥而不再猶豫,有了一種空前的百無禁忌和勇敢。
本來心性易於偏激的楊過,從傻姑的片言只語中誤會了真相,將郭靖黃蓉當作了他的殺父仇人。
  怨毒於人,真可以扭曲最高貴的人性。
  然而,故事正是從誤會中生長,愈是誤會,愈是讓讀者懸疑,愈是讓讀者丟不開,放不
下。
  道德、正義、社會規範之類的東西,於楊過實在是淡薄。
  楊過的良心原則只不過是“誰待我好,我就待他好”,誰待我不好,我也待他不好。 此外的一切,都不在話下,所以對楊過來說,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
  所以楊過在誤會和憎恨郭靖黃蓉之餘,竟與曾是以性命相搏的死對頭金輪法王達成一致,相約“我助你取武林盟主,你卻須助我報仇”。
  這是真實的楊過,這是有缺點的非完人的楊過,這是個體與集團利益衝擊的悲劇。 金大俠為何偏愛楊過? 許多讀者為何也偏愛楊過? 惟其真實,惟其情可悲可憫,才能動人。
  自己武功遠輸於郭靖,楊過想自創武功,嘔心瀝血要在武學上有所獨創,楊過“七日之中,接連昏迷了五次”。
  此實是真正做學問的境界,也惟有真正做學問之人,才知其中甘苦。
  最後楊過猛然頓悟,諸般武學皆可我用,不必強求合一,當用則用,惟求自然,此番武學境界,高明了許多。
  此番武學境界,實也是諸般學問做到至深至極時的境界。
  《神鵰俠侶》是一部大的情書,點題、破題、立意、總喻,全在於情花一物之明喻。
  花以情為名,情以花作譬,情之為物,本是如此,入口甘甜,回味苦澀,而且遍身是刺,就算你小心萬分,也不免為其所傷。
  情花何等美麗,果實卻醜陋難看,或苦,或辣,或酸,或臭氣難聞,或令人欲嘔,十個果子有九個苦,卻只親口嚐過才知就裡。
  問世間情為何物? 謎底和答案,已在這裡張榜公告。
  楊過小龍女相認後,再次因分離的距離而放大著內心的歡悅激情。
  喜極而泣之後,楊過又按捺不住天性開始胡說八道:“我肚子裡血多得很。”信乎? 果然,金大俠小說中,當推楊過為第一熱血青年。
  情之為物,既甜且毒。 看楊過身中千百情花之刺,劇痛難捱。 情的隱喻,情的警世,寫得驚心動魄。
  情為何物? 情為生命中最深刻的苦難和無邊的眩暈;情為美麗的苦行和自虐。
  楊過道:“我的生辰八字必是極為古怪,否則何以待我好的如此之好,對我惡的又如此之惡?”
  過兒錯了! 境由心造,物以己悲。 非是這個世界太過顛倒,太過無奈,其實激情的衝刺和放任早已將游戲的規則更改。
  楊過身中情藥之毒,只有三十六天好活。 裘千尺恩將仇報,給了楊過半粒解藥,毒勢反而加快一倍,只有十八天可活了。 這十八天中,只有殺了郭靖黃蓉,楊過才能從裘千尺手中得到另外半顆解藥,而楊過誤會郭靖黃蓉是其殺父仇人,所以正中下懷,楊過答應了裘千尺的要求去殺郭靖黃蓉。
  情與義,個人的恩仇和民族的大義,此時發生了尖銳的衝突。
  此時正是蒙古大舉進攻南宋襄陽之時,郭靖黃蓉捨身而出,力挽危瀾,作中流之砥柱,實是“俠之大者,為國為民”。 楊過竟在此時去殺郭靖黃蓉,他已經艱難地陷於了不義的一面。
  階級的理想,個體的創傷,這是本書中反復出現的深刻對立的矛盾體。 《神鵰俠侶》一書的境界,正可從這些地方看到。
  金大俠不是簡單地判定誰對誰錯,誰是誰非,不是圖解,不是概念化,金大俠只是要寫出人性中最深刻和隱喻難解的一面來。
  冒天下之大不韙,楊過再疏狂跳脫,也不能不在心裡暗自掂量掂量。
  從絕情谷中出來,楊過摟著小龍女,第一次品味到情和慾的美麗芬芳,第一次把小龍女真正當成女人來對待。
  聞到小龍女身上溫馨氣息,心神俱醉,於此,楊過不自覺地兒女情長,英雄氣短,消沉起來,“咱們如此這般廝守一十八日,只怕已快活得要死了,別再去殺什麼郭靖黃蓉啦”。 但小龍女哭道:“咱們只有十八天,那怎麼夠啊?”楊過舌尖上嚐到小龍女淚水的鹹味,情意激盪,激情暴漲:“好,說什麼也得去殺了郭靖和黃蓉。”其心理變化,刻畫得入木三分。
  郭靖欲回城而被金輪法王射箭相阻出現危機之時,讀者怦然心驚,屏息斂氣。
  楊過心中念頭千轉,殺他還是不殺,救他還是不救,看得讀者心中亂如麻。
  好過兒,終於拉著繩索飛撲下去救起了郭靖,“城上城下兵將數万無不瞧得張大了口合不攏來”,讀者此時,也張大了口合不攏來。
  武氏兄弟二人為郭芙爭風吃醋,賭氣去闖敵營被擒,郭靖帶著楊過去赴鴻門宴,這次郭靖的表現真的讓楊過心服口服了。 情和義的衝突中,畢竟人間的正義勝過一己的私情。
  將心比心,以心換心,郭靖的大俠風範深刻地震動了楊過。
  至此之時,楊過才忽如在人生的茫茫迷霧中撥雲見日,理解了生命和人生的真諦,楊過這才真的成熟了!
  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 在蒙古大軍的重圍中楊過拼死回護郭靖,直至脫力昏迷。
  情為何物? 沒有義的支撐,情將只能是蒼白無物的鏡花水月。
  楊過的人生大課還在繼續。 情愛要緊,還是國事要緊? 一己之恩義要緊,還是民族的利益要緊? 楊過的境界迅速提升:舊日之我是何等見小,何等自私,何等卑鄙? 今日之我要作俠之大者,捨身取義! “時至今日,我心意方堅,永遠不會反復了”!
  好楊過,知錯就改,善莫大焉!
  愛情,還是要以生與死激烈的衝突來作襯托,才能更顯其堅貞和偉大。
  “什麼師徒名分,什麼名節清白,咱們通統當是放屁”,金大俠已憋了許久的話,這時終於借楊過之口說了。
  好! 這句話,實是全書數百萬字的立意,也是楊過自由英雄形象樹立的基礎。
  楊過儘管有這樣那樣的一些缺點,就衝著這句話,也能猛然在讀者眼裡燃燒出璀璨的亮光。
  為什麼有眾多的讀者傾心於楊過這樣一個並不完美的人物,這裡就是答案。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這是文化主流中的另一種傳統,是自由的呼喊,是人性的解放,是壓抑的釋放。
  在死神面前,一切外在的規範都已黯然失色,不再重要。 重要的只是這一剎那間生命的歡娛和真實。
  楊過本性中疏狂的一面在此時急速地膨脹,補償和報復般地席捲和橫掃過來,他竟要和小龍女在重陽宮神聖的祖師堂前結拜天地,全然不把一干愚昧低劣、固執自大的臭道士放在眼裡。
  小龍女聽黃蓉的一席話而有所悟,她要以渺茫的希望激發起楊過的求生意志,服下斷腸草以解除情花之毒。(“情”之毒須用“斷腸”來解,寫得真是恰如其分。)
  “十六年後,在此重會,夫妻情深,勿失信約”。
  儘管是渺茫得不能再渺茫的希望,也總算是希望。
  此後數年,楊過與神鵰為伴,寄相思於武學的精研之中,終於更上一層樓,棄重劍不用,登入用木劍的神境,與當年獨孤求敗的無劍之意境,相去不遠了。
  一代大俠,號以“神鵰”,自此悄然出現在江湖之中。
  情的教育,義的歷練,楊過徹底脫胎換骨了。
  當初的輕揚跳脫,化為現在的沉穩深博;
  當初的偏激怨毒,化為現在的正大慈悲。
  成熟在痛苦和眼淚中釀造出醇冽的美酒,品味著生命最深的感動。
  十六年來,苦候著與小龍女的生死之約,漫遊四方,行俠仗義,楊過成了神鵰俠,實踐著和豐滿著俠的精神和涵義。
  西山一窟鬼本來是要聯手挑戰楊過,但不料先受困於萬獸山莊的猛獸中。 楊過大顯手段,一聲龍吟般的長嘯,震倒群獸,震服眾人,且不矜其能,不為己甚,恩威並用,使一干人死心塌地折服於他。
  讀此段,當真豪氣沖天,胸中隱然生出許多慷慨激情。
  十六年已到,十六年渺茫的希望,忽然間如泡影般幻滅,誰可以承受如此非人的打擊!
  楊過終於從黃藥師那裡知道,“南海神尼”只是神話中一場善意的騙局。
  看他白日醉酒,月夜長嘯,書空咄咄,此種絕大的悲痛,形成殘忍的美學。
  離奇和巧合,天意和機緣,本是傳統小說必具的法寶,但在金大俠這裡,卻超越了陳舊俗套的路子。
  還是情義,還是性格,還是栩栩如生的鮮活人物,使離奇變為可信,使巧合變為天然。
  正如金大俠此書的後記中所說:楊過和小龍女“兩人若非鍾情如此之深,決不會一躍入谷中,……”
  沒有等來小龍女,楊過縱身躍入絕情谷殉情,此舉驚天地泣鬼神。
  情為何物? 楊過和小龍女用生命的賭博去揭曉這無字天書的謎底和答案。
  十大英雄上榜人物中,楊過以其深情,榮列排行榜三甲,排名第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