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撥水劑 視野更清晰

2011-04-27[報導/張淯翔 圖/各車廠]

 相信有去過坊間汽車精品店的開車族,一定有看過某種產品,號稱使用過後「免雨刷」,甚至足以取代雨刷功能的「隱形雨刷」-撥水劑。有些還會以影片示範,在汽車玻璃塗上該產品之後,不管用水沖刷,或是在大雨中的高速公路疾馳,雨刷幾乎不需要啟動,顆顆雨滴便自動聽話的飛離擋風玻璃,讓駕駛視線明亮無比,絲毫不受雨刷或遍布的雨水所困擾,實在相當神奇。


 那麼,為何撥水劑能讓水流變水滴,並且不易附著在玻璃上呢?原理很簡單,大多數撥水劑裡,都添加了含矽的化學物質,這些細微物質可以將玻璃表面的細微毛細孔再加以填補,讓水無法在上面擴散,與打蠟的原理相同,進而達到凝聚水珠的目的。
 只是,既然撥水劑如此有效,為何還有聽到多數人反應不好用呢?其實,這只是有沒有用正確的觀念去使用而已。首先,想要在玻璃上使用撥水劑前,必須「徹底」將玻璃清潔。如前所述,玻璃是有毛細孔的,如果未先把之前留存在毛細孔內的油污、車蠟等髒污先行去除,撥水劑無法完全附著,也就達不到預期效果。


想要在玻璃上使用撥水劑前,必須「徹底」將玻璃清潔。
 其次,則是在前擋使用撥水劑之後,雨刷變的又吵又易跳動,甚至隔不了多久時間,前擋風玻璃變的一片迷濛,像被一層油附著其上,越刷越嚴重!這個情況牽連到二件事,首先是撥水劑的矽含量;其實矽膜雖然有助填補玻璃毛細孔,但如果含量太多,或是塗上太多層,由於其與橡膠的摩擦力相近,自然會造成雨刷滑動不順,進而形成跳動與異音。至於形成一大片油膜狀態,則是施工前未將玻璃清潔,或是該撥水劑本身配方所致,經雨刷刷動幾次後便破壞塗層,反而有礙視線。

 所以,在此建議,撥水劑的確有助於雨中行車的安全,但最好不要塗在擋風玻璃上,而是使用在兩側窗戶、車外後視鏡、後擋風玻璃較為適當,也較易保養。但如果還是想使用在前擋風玻璃也無妨,只是事前的玻璃清潔與正確的塗佈方式一定要做好,並能養成定期再重新施工的習慣,若能再配合雨刷的保養與清潔,相信你就能感受到光明的行車視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