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英國,不知台灣的錢小

【財訊執行長/謝金河】

到過大陸的人,一定聽過這麼一句順口溜:「不到北京,不知官小;不到上海,不知錢少;不到海南島,不知身體不好。」。這次因為女兒的畢業典禮,我也展開畢生第一次英國之旅。

一下飛機,從坐計程車、坐地鐵、到飯店,立刻感受到台灣錢碰上英鎊是那麼不管用。套用大陸的順口溜應該是「不到英國,不知台灣的錢小。」

在倫敦坐地鐵,哪怕是只坐一站,也是從三英鎊起跳,坐上計程車,哪怕是很短的距離,看到車上的跳錶,也是二、三〸英鎊。我們一家人從Paddington 的希爾頓飯店搭計程車到女兒學校附近的旅館,大約是從台北坐到桃園,司機索價是一百 英鎊,在倫敦的第二天,我們全家搭上Citybus 進行市區遊覽,一張票價是廿英鎊。倫敦的地鐵、巴士、計程車都很方便,可是要去坐它的時候,如果再把英鎊乘上六〸換算成新台幣,恐怕花錢很心疼。

還有這〸年來,英國房價飆漲,七月上旬報載英國六月房價又上漲 ○‧ 三六%,平均每個單位成交價是一六‧ 七三萬英鎊,大約是一個公寓小單位,就是一千萬台幣起跳,在英國居大不易,房租貴得嚇人,我們到倫敦之前,女兒上網為我們全家訂了兩間客房,經過打折議定的價格是每個房間一八○ 英鎊,這間旅館在網路上看它的外觀,可說是古色古香,很有貴氣,不過當我們拎著厚重行李,看到自己房間,立刻大感不妙,因為房間很小,只擺了兩張單人床,走道連一個人容身都很難,還有一小間小到不能再小的浴室,更要命的是房間沒有冷氣,只擺了一台直立式電風扇。

那個時候我們心裡在想,一八 ○英鎊是一萬零八百元台幣,在台灣可以住豪華五星級飯店客房,在倫敦卻只能住這麼簡單的小客房,當下我們退了房間,拉到附近希爾頓的一間商務客房,一個晚上四百英鎊,裡面有兩個房間,正好全家可以住在一起。一個晚上新台幣二萬四千元,在台灣如果是非假日,說不定還可以訂到總統套房。我們在英國停留了六個晚上,單是旅館的費用,就花掉台幣〸幾萬。行跟住,在英國都是大成本的支出,但是談到吃,恐怕會感覺更沉重。例如路邊買一小瓶礦泉水,要台幣一二 ○ 元。而英國人喜歡吃的漢堡,一客大約都在四塊英鎊,沙拉大約是三‧ 五英鎊上下,簡單吃一餐,就得花掉相當於台北兩客簡餐的價錢,更不要說一般英國料理口味是有名的「很不出眾」。

即將離開英國前夕,我們在西敏寺附近先看了達利畫展,順便就在附近的大樓裡找到一家看起來很高檔的日本料理,比較正式吃了一餐類似鰻魚飯的日本料理,結帳是一四三英鎊,花了台幣八千多元,用這個價錢,在台灣已經可以吃到很高檔的三井大餐了。

就像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說的:「任何很小的數字,只要乘上〸三億,就會變得很大;任何很大的數字,除以〸三億,也可以變得很小。」在英國消費,只要在英鎊後面乘上六〸,大家花起錢來,就會感覺手頭沒那麼充裕。

於是我們想到省錢的方法,那就是早餐在飯店吃飽一點,下午三、四點再去吃中飯,傍晚回到飯店,再去貴賓室吃免費的下午茶,如此一天只消吃一餐就可以了。還有更省錢的方法,我們用了一整天在大英博物館,也用了一整天去看國家藝廊裡,包括梵谷、塞尚、高更、雷諾瓦、莫內,還有〸分不易看到的一整間林布蘭特的重要作品。不論大英博物館或國家藝廊裡的典藏寶藏,無一不令人嘆為觀止,但是參觀這些地方都是 免費 (?) ,對台灣人來說,這裡是最值回票價的地方。



我從來沒有去過英國,但是首度的英國之旅,馬上被英國的高物價給嚇到,想想〸幾年前去英國旅遊的觀光客,那個時候台灣股市上萬點,台灣錢淹腳目,而台幣換英鎊只要乘上四〸,現在四〸變成六〸,台灣的錢變小了,而英國的物價變貴了。但是〸幾年前,台灣採購團實力驚人,現在的台灣人到英國過生活必須「省吃儉用」,套句匯豐銀行亞太區行政總裁裴布雷先生的話,那是「台灣人有錢的速度比世界其他人慢」。

裴布雷在八○ 年代就來台灣工作,他說那個時候全世界的人都來台灣投資,或向台灣人買東西,當時台灣人有錢的速度比別人快,購買力愈來愈強,財富也愈來愈多。

但是裴布雷說:「現在你看有人到台灣直接投資嗎?」台股長期低迷不振,股價本益比目前只有一六、七倍,甚至債券殖利率都比日本低,這兩個重要投資工具報酬率都比不上世界其他國家。如果把錢放在島內,財富累積的速度一定比世界其他地方慢,等於愈變愈窮 …… ,這正是台灣面臨的惡性循環︱台灣人賺錢比世界上其他地方慢。

我們在英國也碰到好幾個大陸團,理論上,中國那麼便宜的物價,碰上英國的高消費,應該是寸步難行,可是我們在很多商場看到他們刷卡消費的能力與動力,坦白講,我們都自嘆不如。這是因為這幾年大陸人賺錢的速度比我們快。當然,能有這種手筆的占全中國仍是極小比例。

目前台灣就像是一艘迷航的船,開船的船長天天面臨弊案糾纏,家族成員個個令他操心,外界又不時有扯後腿的反對黨,使用焦土策略,無所不用其極的準備奪權,最近還 有排山倒海的罷免危機,我們的船長已經沒有心思去想台灣這艘船要開到哪裡。而這艘船上的每個人天天關在一起,當別人快速前進,我們頻頻踩空檔,幾年下來台灣仍在原地踏步,當然消費力也會輸人一截。

〸幾年前,台灣人的消費力曾經傲視全球,台灣豪華採購團全世界都非常歡迎,如今大陸豪客取而代之。一趟英國之行,讓我深深感覺台灣渺小,台灣錢也變小了,連對未來前途與信心也變小了。


【財訊月刊8 月號293 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