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一款車是偷兒的最愛? 答案:Toyota Altis

  • 2012-05-22
  • 【洪凱音/專題報導】

 擁有熱門車款的車主得特別小心,愛車可能是竊盜集團鎖定的目標。根據產險公會去年度的統計,竊盜集團明顯偏好特定車款,尤以Toyota Altis失竊數最高,整車失竊數達三百三十九輛,其次是Mazd a 3與Toyota Camry,失竊數以一百八十六輛、一百六十輛分居第二、第三名。上述三款車佔整體保險失竊數的三分之一以上,賠款金額達七.二二億元。

Toyota Altis失竊數最高,整車失竊數達三百三十九輛,榮登偷兒最愛榜首。
 產險公司分析,竊賊偏好的車款一定是暢銷國民車,若該車款頗受年輕族青睞,失竊率會更加突顯。產險公會統計,國產車平均失竊率 (以年度計算)為○.二五%,即平均每一百輛國產車中,該年有○.二五輛車遭竊,但同為國產車的Mazda 3失竊率卻高達○.九四%,換言之,Mazda 3失竊率逼近國產車的四倍,是所有車款中失竊率最高者。

 據統計,目前還上路的自小客車約680萬輛,但失竊險投保率僅二成,且不含部份零件遭竊的零星事件,汽車失竊的嚴重性,遠超過想像。

近來Toyota Wish觸控式DVD音響遭竊十分嚴重,竊賊為爭取時間、行竊手段極度粗暴,車主不僅影音設備被竊,連車內的線組、儀表板以及週邊設備都得全面更換,光是修復費用就高達二十萬元,這類失竊案件,因為車子未被移動,不在「失竊險」的保障範圍,形成保險統計上的「黑數」。

 有趣的是,Mazda 3雖同為銷售車,但銷售量遠不及Altis、Camry ,上月銷量僅居市場第十名,卻在失竊排行榜上高居第二名,產險主管分析,該車款流線型設計廣受年輕人喜歡,但年輕人難免愛逞快、甚至用來「尬車」,碰撞、修復以及改裝需求高,零件易於在二手市場銷贓。

 產險公司主管指出,失竊率高除意味購車的風險外,未來該車款失竊險的費率,勢必面臨「調漲」壓力。要求自負額從十%提高至二十%,簡言之,若現值五十萬的愛車遭竊,車主必須承擔的損失風險從五萬元提高至十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