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姓氏趣事多 娶妻拒當「雷公」
2007/03/21
【聯合報/記者潘柏麟/屏東縣報導】





住屏東縣的公富財姓氏很特殊,女性朋友從不叫他「老公」,而稱他 「公Sir」。曾有人為他介紹女友,他一聽對方姓雷就打退堂鼓。因為姓氏特殊,發生不少趣事。


五〸歲、經常在喪禮中擔任司儀的公富財說,他是山東省莒縣人,小時候聽父親說,祖先原本複姓公孫,後來為躲避朝廷迫害,就將姓氏拆成公姓和孫姓,沿用至今。


公富財表示,他在高雄縣讀小學時,鄰座女生姓周,同學就起哄地「周公、周公」直叫,這名害羞的女同學氣得不肯和他坐在一起。


公富財擔任陸戰隊少校監察官時,曾有同僚要幫他介紹女友,對方是一名幼稚園長,條件不錯。原本已安排見面時間,他一聽對方姓雷,心想姓雷和姓公的碰在一起,一定會被戲謔成「雷公」。他為了避免女方困擾,放棄相親。


公富財說,他年輕時約了鍾姓、雷姓的朋友,和一名姓施的女孩吃飯,席間有人問施姓女孩,是否願和他們三人其中之一交往?施姓女孩用閩南語開玩笑說,「我如果和你們任何一位在一起,不是被你們「公施」,就是「鍾施」、「雷施」(閩南語諧音都有打死之意),還是算了。


他有位軍中同僚叫錢耀光,「耀光」本有光宗耀祖之意。但公富財向錢耀光說,「我們兩人都不能當大老闆,一個錢都被人要光,另一個財富是公家的,怎麼能賺錢?」


公富財在部隊或學校,都叫女性同事不要叫他「老公」,以免被人誤會,後來大家都叫他「公Sir」。公富財的另一半姓侯,「公侯」結親,聽起來很相稱,也很氣派。


公富財退伍後經人介紹,目前在殯葬禮儀公司擔任司儀,妻子侯孝萍是禮生。由於他做過教官,見過大場面,又會說道地的閩南語和客家話,高屏地區不少大型喪禮,常可見到他的身影。


【2007/03/2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