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校僅20年 香港科大踢走港大奪亞洲第1

2011/05/23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

香港科技大學在《QS 亞洲大學排名》(Quacquarelli Symonds Asian University Rankings)中勇奪第一,校方在第一時間獲知好消息後,已將喜訊在學校網站上公布,校長陳繁昌也表示非常欣喜,並自評排名躍升迅速的關鍵是「清晰定位」。

擷取自香港科技大學網站

今年10月才滿20歲的香港科大,去年在《QS 亞洲大學排名》中名列第二,今年更成功踢下香港大學,獲得亞洲第一的殊榮。校長陳繁昌認為,有這樣的成績是因為校方「清晰定位」,對科技大量投入心力,並延攬最優秀的教研人員及學生,鼓勵創業精神。

香港科大延攬優秀人才入校,台灣出身的史維也是其一。史維於1977年取得台灣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士學位,畢業後赴美深造,專長航空太空工程,是美國航太學會及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院士,曾在美執教30年並獲傑出教育家獎;在香港科大的積極邀請下,「想回亞洲看看」的史維於2010年出任首席副校長一職。

負責此次排名研究的Ben Sowter表示,香港科大在國際化這一點上非常具有優勢,研究質量更遠遠拋開其他大學,表現突出。QS 在今日公布排名時則強調,成立20周年的香港科大,「是亞洲大學迅速發展的又一印證」。

【2011-05-23/聯合新聞網】

 

***************

升教授也不能鬆懈 香港科大亞洲第1的背後

朝鮮日報中文網 2011/05/23

【朝鮮日報/朝鮮日報大學評估組/朝鮮日報中文網提供】

在《朝鮮日報》與世界知名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S(Quacquarelli Symonds)共同實施的2011年「亞洲大學評估」中,今年迎來建校20周年的香港科技大學(The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 Technology)名列榜首。大眾可能對該大學還不太瞭解,但該大學在2009年首次實施的「亞洲大學評估」中列第4位,去年上升至第2位,在專家眼中已然是亞洲頂尖學府。

香港科技大學憑藉對教授和研究人員的大力投資,僅建校21周年就成長為亞洲一流學府。圖為,香港科技大學學位授予儀式場面。圖片來源=香港科技大學網站

香港科技大學有4個學院(工學院、理學院、工商管理學院、人文社會科學學院)、19個學系,擁有500多名教授和9500名學生(6000名本科生和3500名研究生)。 規模不大的香港科技大學憑藉優秀的教授選聘機制和嚴格的教授審核機制,實現了飛躍性成長。

香港科技大學建校初期就為吸引世界著名教授進行了大力投資。只要是自己需要的人才,就提供高額年薪,並提供公寓及其子女的學費。通過跨境的教授選聘機制,在亞洲乃至美國、英國、澳大利亞等全世界30個國家聘用了500多名教授。而且在聘用後進行嚴格的審核。

即使升職為正式教授,如果沒有發表論文和研究成果,就削減年薪,要想成為終身教授,需接受5年的嚴格審核。

一些教授迫於殘酷的競爭離開學校。香港科技大學機械工學教授Kim Jang-gyo說:「教授們一刻也不能放鬆,把所有精力都放在研究和授課上。」

香港科技大學的研究氛圍非常濃厚,雖然喜歡打高爾夫球教授不多,但即便是喜歡高爾夫球的教授,也很少公然談論。

因此,香港科技大學在「每名教授的論文發表數量」、「每篇論文的被引用次數」、「同行評審」等組成大學評估基礎的研究競爭力評估中,處於亞洲最高水準。

【2011-05-23/朝鮮日報中文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