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情侶拒高薪 到漁村課輔
樊汝川和未婚妻到教會工作 老媽罵書越讀越退步
記者李青霖/新竹市報導


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博士樊汝川放棄高薪,選擇月薪僅兩萬七千元的教會工作,與未婚妻合力輔導漁村的孩子。他說,面對「活生生」的個體,「感覺更實在」。
他的母親至今還無法釋懷,「花這麼大心血栽培,有能力掙錢,卻當個小螺絲釘」,罵兒子「書越讀越退步」。

〺五歲的樊汝川九〸四年七月拿到博士學位,畢業前,教授曾介紹他到國家奈米實驗室工作,這是一般人眼中的金飯碗,他卻婉拒,當年八月就到新竹市南寮漁港附近的基督教台灣新恩堂教會報到。

「從小到大,我一直朝賺錢的路走」,樊汝川說,東海化學系畢業後考取中正大學化學研究所,選擇無機化學,「研究工業觸媒,一旦被業界採用,就可賺很多錢」。準備碩士班論文時,遭逢父逝,論文交出那一刻,他走在路上,突然無助,懷疑人生所為何來?

朋友曾帶他到台北一間教堂,「聽到聖詩,突然淚流滿面」;退伍後,他還是想著怎麼賺大錢,當年生命科學所熱門,他轉換跑道進入清大生命科學系,隨潘榮隆教授研究,「花七年完成博士學位」。

他說,進博士班後,他開始利用假日到新恩堂教會幫忙,因有一副好嗓子,曾幫美國牧師錄製「金色的耶路撒冷」專輯,他被音樂打動,感應神的召喚。加上博士論文在最後階段出奇順利,「這是神恩」,他決心奉獻。

新恩堂靠近新竹海濱漁村,這裡的孩子多半單親、隔代教養,孩子繳不起補習費,樊汝川和未婚妻黃竹玉從今年二月起,每天下午都到海邊的南華國中擔任課輔班導師,每周還帶一堂品格教育課。

他們隨身帶著飲品或麵包,上課前與同學分享,「看到學校榮譽榜上都是課輔班學生,感覺很欣慰」。

黃竹玉也在海邊長大,高雄實踐大學國貿系畢業後,曾在竹科一家大公司上班,「薪水和福利都不錯」,但上一年班,發現漁村孩子需要她,毅然辭退工作,同在教會領微薄薪水。

「在什麼時刻,做什麼事」,樊汝川認為冥冥之中都有安排。




【2007-05-23/聯合報/A11版/社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