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制難 教部、北北基惡整考生

  • 2011-05-23
  • 中國時報
  • 【林志成/特稿】

放大

歡欣「鼓」舞▲基測一結束,考生上電動遊樂場,打鼓放鬆緊繃的心情。(黃國峰攝)

 歡欣「鼓」舞▲基測一結束,考生上電動遊樂場,打鼓放鬆緊繃的心情。(黃國峰攝)

放大

歡欣「鼓」舞▲考試結束後,同學們結伴步出考場,開心地豎起大拇指。(鄧博仁攝)

 歡欣「鼓」舞▲考試結束後,同學們結伴步出考場,開心地豎起大拇指。(鄧博仁攝)

     四、五年前,因中央與地方的歧見,造就今年兩種基測及複雜升學模式,苦了考生得「進京趕考」,才能圓讀明星高中的夢。明年全國兩次基測改成一次,北北基聯測繼續存在,考生得繼續進京趕考,升學夢魘如影隨形,且考制回到傳統「一試定終身」,十年教改一場空。

     五年前,郝龍斌參選台北市長時,提出「一綱一本」及「共辦基測」的政見,自此國內教育開始「一國兩制」,新北市、台北市及基隆市自成一套模式,其他地區又是一套模式。全國考生及家長夾在兩種制度間,受害頗深。

     北北基自搞一套考試及升學制度,到底誰獲利?今年北北基聯測及全國第一次基測剛結束,其他縣市考生想讀建中、北一女等名校,就要「進京趕考」參加北北基聯測,交通、住宿及精神付出的代價難以計算。

     今年北北基聯測及全國第一次基測同時入闈,比去年僅有一種全國基測,入闈天數增加五天、選題及老師增加十六人、印物人員增加二十八人,考試成本提高不少。北北基聯測出自專用教科書的題目少之又少,沒有真的考「一綱一本」,北北基考生沒占到便宜。

     「一國兩制」的基測,搞得全國考生及家長怨聲載道,但教育部及北北基似乎沒有體察到民意,在目前免試入學比例僅一成六的狀況下,明年就要將全國二次基測改成一次,而北北基聯測繼續存在,考生及家長註定要繼續接受折磨。

     明年的制度,單單考生到底要考北北基聯測或全國基測,就是一個複雜的問題。例如,台南考生想讀建中一定要考北北基聯測,想讀台中一中卻要考全國基測。台南考生考北北基聯測,只能參加北北基高中職的甄選及登記分發,不能參加申請入學。考生及家長要搞懂這些邏輯,大概會很頭大。

     現在教育部及北北基繼續扮演起「整人專家」角色,全國考生及家長被整得頭昏腦脹。可預期的是,這樣的考試制度再走下去,註定民怨沖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