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異語:12年國教延長弱勢學生的挫折

2012年05月22日

 

小櫻 大學生

Q:求學時有何挫折?
A:我是教改第一代白老鼠,念小學時,教改倡導快樂學習,要我們什麼都不用背,學習不用太辛苦。像數學搞建構式數學,就畫兩個積木加兩個積木等於四,看起來非常簡單,我就不想背九九乘法表;父母要求我背,但我認為課本叫我不要背,我幹嘛背?老師也說,課本這樣教,沒強迫要背。搞到最後,我的數學很差,該有的基礎都沒有。
班上成績好的同學,都是父母一直有在教他們基礎該學的東西,我跟他們落差越來越大,很挫折,就更不想學,當同學考90幾分,我只有60幾分,小學三年級下學期,我就放棄數學了。

Q:怎麼面對挫折?

A:擺爛,死都不碰,也不想解決問題,反正課本就這樣教。像九乘九,九個蘋果一堆,加九個蘋果一堆……考卷上就畫一堆蘋果,我們一堆堆算出總數,用很鳥的方式解題。

課本很多卻讀不精

在教改快樂學習的旗幟下,課本內容很簡單,很多該背的我都沒背,長大後才發現該有的基礎我都沒有,爸媽當時也不知我問題在哪,只是相信學校會教好孩子,當看到我成績不好,就是怪我不夠努力。跟我差一屆的學姊,因為用部編本,教的東西較完整,基礎就比較好。那時課本很多,每一本都要讀,都讀不精,有人就去補習了,我沒補,反正被當實驗品,只好亂讀一通。

Q:何時放棄升學?

A:上國一時,文言文來了,但教改又跟學生說,學白話文就好,不用學古文,我們就錯誤認為,那是古人的東西,不用學,但考試會考啊,結果,國文又變成一個新的挫折。
高中聯考考很差,但父母希望我考大學,只好去念一所升學私立高中。但我對高中課程沒興趣,很痛苦,數學都在及格邊緣。國文課本都古文,完全看不懂。我每天很認真讀,但底子太差,怎樣都趕不上人家,最後讀到每天都在哭,壓力大到快精神崩潰,只好轉學到私立專科學校。其實,要念好高中,古文要好,唐詩也要背的比別人多;數理也要強,這些對考試都很重要。成績好的同學,學校雖然不教,但父母還是堅持找人教。

學護理才獲成就感
Q:何時才開始嘗到學習樂趣?

A:我後來想念書是因遇到好老師,她會針對我們的特質教我們,但現在學校太欠缺這種老師了,很早就給我們分類,劃分階級,我們這種學業成績不好的孩子很早就被這個體制篩掉了。現在十二年國教也一樣,把學生社團經驗、才藝都加進來評量,對沒父母教的孩子、沒錢的學生,要到哪學才藝?到後來,還不是最有辦法的父母才可以把孩子拉上去。
專三才發現自己學的護理很有趣,因為出去實習,發現念的東西可以用在病人身上。我不會高中那些科目,但可以把病人照顧很好,第一次有成就感。
以前不想念書的人,國中畢業就可以去讀高職,去發現自己的本事跟長處,現在12年國教等於延長更多不愛念書的人的挫折,每天都得重複面對過去學習的黑洞,沒有誘因學習,身心備受折磨,到最後就是蹺課,浪費青春時間、父母的金錢,有什麼意義?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