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東吳裁師培中心 千人連署

2012/10/29

【聯合晚報╱記者游婉琪╱台北報導】

少子化讓教職一位難求。教育部統計,高峰期全國有75所大專院校設師培中心,每年培育2萬2000多名師資生,目前只剩下45所約8500名。圖片來源/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教師鐵飯碗難尋,東吳大學今天召開校務發展委員會,擬從103年起裁撤師資培育中心,引發校內師生與校友反彈,千人連署組成「守護師培行動聯盟」,批評校方不該以財務連年虧損為由,輕易剝奪學生的就業選擇權。東吳大學則無奈表示,近三年畢業的師資生平均只有一成當上正式老師,學校不願「為招生而騙學生」。

少子化 大學師培中心減了30所

教育部在83學年度修訂師資培育辦法,開放非師範體系的大學院校,可以培育中小學和幼稚園師資,藉此儲備更多中小學老師。尖峰時期曾有75所大學院校設置師培中心,每年培育高達2萬2000多名師資生。

但近年來在少子化衝擊下,導致多所私立大學師培中心紛紛熄燈關門,目前全國只剩45所大學還有師培中心,每年培育大約8500名左右的師資生。

東吳大學校長潘維大說,東吳是國內少數沒有教育相關科系、卻設置師培中心的大學,學雜費五年凍漲加上教育部獎補助減少,學校財務赤字以高達8000萬元,校方只好無奈將每年要耗費四、五百萬人事成本的師培中心關閉。

潘維大強調,師培中心連年虧損非停招唯一理由,校方統計近三年畢業的師資生,其中雖然有五成考取教師證,但真正能夠當上正式教師的,卻只有一成左右。考量學生修教育學程必須額外花錢花時間,決定不再「為招生騙學生」。

由1200多名東吳師生與校友連署組成的「守護師培行動聯盟」則指出,師培中心被教育部評鑑績優,更曾於98學年度獲選為師培大學觀摩對象,連台大都不曾有過這項榮譽。隨著一些辦學績效不彰的師培中心陸續退場,東吳不該自廢武功,任意剝奪學生的就業選擇權。

全文網址: 反東吳裁師培中心 千人連署 - 關心師資教育 - 文教要聞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421035#ixzz2AgaoYyez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