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表態 第2戶房屋稅率應調高

籲地方動起來 以中央統籌款為誘因 民眾憂心打到自住客

2013年10月29日

財政部表態,希望各地方政府提高第2棟非自用的房屋稅,以抑制房市投機。康仲誠攝

雙管齊下
【林巧雁╱台北報導】財政部長張盛和昨表態,希望地方政府調高第2戶以上房屋稅,將以中央統籌款為誘因,如果地方政府願意提高房屋稅率,中央補助也可增加,將當作奢侈稅修法的配套措施,希望減少囤房現象。


 

張盛和談話重點

張盛和談話重點

立委孫大千昨在立法院財委會提案,要以囤屋稅抑制房市投機,但他不願透露內容。張盛和說,全台個人名下有3棟以上的房子超過66萬人,大多是出租。
張盛和表示,目前自用住宅房屋稅為1.2%~2%,地方政府卻多只課最低1.2%,並沒有課到2%,造成房屋稅率很低,而現有機制是有彈性的,是可以調高的。


將放入補助款公式

房屋稅是地方稅,不能處罰地方政府,但可給各地方政府誘因。張盛和說,擬將房屋稅率調整放入補助款公式,願意調整的縣市可拿到較多補助款,不調整的補助款較少。地方政府調整房屋稅的方式有很多種,比如可以調整地段率或是建築造價等。
張盛和指出,目前85%的人都只有1戶房屋,一般人不會受影響,第2戶不可能是自己住,可能是營業或出租,房屋稅上調是合理的。
清華大學計量財務金融系講座教授兼系主任鍾經樊表示,支持調高房屋稅,他認為金融工具再做下去就變成干預銀行,以稅的工具來抑制房價、防範人頭戶是1種打房的工具,是正確的方向,各地方政府也可按自己的經濟情況調整。

預售屋查稅沒門檻

上班族方憲鵬表示,支持政府對持有第2間房子的人加稅,他認為:「可以避免囤屋,穩定房價。」自由業張先生也贊同政府提高房屋稅抑制房市投機,只是他認為,中央以提高房屋稅來增加補助,可能不夠有吸引力,且縣市長選舉將至,各地方政府為了選票不太可能調高房屋稅。
擔任學校行政工作的李小姐質疑有2房的家庭未必是囤房。她說:「周遭有些朋友有2間房子都是自住,比如因為工作,夫妻南北各買1戶,或是買給父母子女,她擔心可能會打到一般自住。」

鎖定炒房較兇區域

立委費鴻泰質詢時則指出,自從財政部說要加強查緝預售屋逃稅,他的服務處接到數百通支持電話,但是希望查緝不要有3000萬的門檻,凡是預售屋都要查,特別是轉手炒作房價的投資客。
張盛和對此表示同意,強調所有金額的預售屋都要查,沒有門檻,以轉手的預售屋為母體來查。
國稅局近來對包租公大查稅,張盛和答詢時表示,有租賃所得本來就要核實申報,租賃所得本來就是查核對象,沒有特別針對目標,5區國稅局每年都會對有多屋的人查稅,也可針對性查稅,比如鎖定炒房較兇的地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